人民网
人民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篆刻展在嘉兴博物馆开展

裘建锋
2021年09月04日08:4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9月3日上午,印颂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篆刻展在嘉兴博物馆开展。嘉兴市委书记张兵、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敏共同为展览启幕。

  本次展览由著名书法篆刻家韩天衡领衔,百名篆刻艺术家参与创作,以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为题材,创作百方印章,赓续红色文脉,展现党的诞生地的文化艺术内涵。

  开幕式上,作者代表接过了嘉兴市文联颁发的收藏证书,嘉兴市档案馆、嘉兴市图书馆、嘉兴博物馆、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嘉兴市书法家协会、南湖印社等受捐《“印颂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篆刻作品集》,上海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向嘉兴文艺之家捐赠书籍,韩天衡赠予嘉兴博物馆“建党百年”母砖永久收藏。

  值得一提的是,“建党百年”纪念砖是由韩天衡题刻母砖,嘉兴籍古砖收藏家邵嘉平设计,双非遗文保单位沈家窑烧制的。纪念砖共有两种制式,其中红砖1921块,青砖2021块,寓意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成立,并于2021年迎来建党百年。“建党百年”纪念砖已用于按1921年风貌1:1还原的嘉兴火车站站房建设。

  参与此次展览创作的篆刻艺术家包括中国书法家协会、西泠印社、中国篆刻艺术院及各省市文化艺术单位、海外艺术社团重要成员和嘉兴本土篆刻家代表,汇聚了当代国内篆刻界的主流精英。领衔者韩天衡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党龄六十年,此次篆刻“风华正茂”印;嘉兴籍篆刻名家如傅其伦、鲍复兴、袁道厚、袁建初、张宏、叶国祥、戴振国、沈慧兴、管凌、费胤斌、吕燮强、苏文治等均有创作。篆刻名家遍及江苏、上海、福建、辽宁等全国各地;篆刻创作主题涵盖不同历史时期,“红船启航”“百花齐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共同富裕”“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勤善和美”“勇猛精进”“五彩嘉兴”等题材跃然石上。展览结束后,所有作品将由嘉兴市文联永久收藏。

  此次展览由中共嘉兴市委、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百乐雅集艺术中心承办,嘉兴博物馆、上海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嘉兴市书法家协会、嘉兴市邵三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在嘉兴博物馆展出至9月22日。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