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黄岩:“小橘灯”暖心工坊劳作忙

黄微
2021年10月02日09:0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这几天,走进位于台州黄岩宁溪镇南渠村的一食品有限公司,只见员工们一排排整齐地坐在净化车间内,对着灯光细心地将燕窝中的羽毛一根一根挑出,整个现场忙碌有序。50多岁的员工王米友来自宁溪中下桧村,今年是他在这里上班的第4年,“以前我是搞房屋装修的,现在年纪大了,能在家附近上班,真好。”

  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源于黄岩区推行的“小橘灯”暖心工坊模式。近年来,基于东西部存在发展差距,为促进西部区域百姓增收,黄岩区推出了全域协作推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其中“小橘灯”暖心工坊项目,就是筛选出部分劳动密集型、没有污染的来料加工产业,进行“工厂西扩”,在解决西部就业问题的同时,也缓解东部的劳动力不足问题。

  该食品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企业,自2017年引入宁溪镇南渠村以来,该企业已解决了周边村庄近百人的就业问题。目前,台州已有50多家企业将杯盖组装、喷雾器附件代加工、节日灯制作、菜花梗加工等无污染的劳动密集型生产线,搬入黄岩西部山区村庄,带动村民在家门口致富。

  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挣。“小橘灯”工坊虽小,却实现了送项目到村、送岗位到户、送技能到人。这几天,黄岩区平田乡平田村“小橘灯”工坊也是处于忙碌状态,只见100多名来自周边村庄的工人们正在娴熟地组装玩具产品,努力赶制订单。“村民在家门口能赚到钱,而我们村通过出租办公楼,村集体每年有6万元收入。同时,企业能解决用工荒问题,我们三方都能获益。”平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蔡倩荣说。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