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市公布机关党建助共富首批试点

徐朝晖、申季灵
2021年08月23日13:47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金华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新近公布机关党建引领助推共同富裕首批3个试点(培育)名单。浦江“共富荟”、市人力社保局“党建+安薪”、市医保局“1+N”政保合作党建联盟助推“全民安心医保”列入试点,旨在更好发挥机关党建优势,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金华浦江县直机关工委牵头,在宣和社区开展“红色绣花针”党建品牌建设,由13个机关单位组建机关党建联盟,吸收43家事业单位、商家、社会组织,形成“共富荟”服务联合体,助力打造共同富裕基本单元。

  目前,“共富荟”已通过“工疗作业”为辖区内15名残疾人增加收入,205名75岁以上老人通过联盟商铺“E卡惠”降低开支,244名老人在家享受一日三餐“红色小达·幸福快递”公益配送服务。

  根据要求,浦江“共富荟”将主要围绕构建育儿养老优质服务体系,全面建立系统完备的新时代社会服务体系,就大力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展开试点,为打造城镇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基本单元提供样板。

  市人力社保局机关党委牵头,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建设、交通、水利、总工会等部门党组织,共同打造“党建+安薪”项目部,改革传统监管机制,推动劳资纠纷化解在基层。近4个月来已建成“党建+安薪”项目部10个,监督足额及时发放工资2.83亿元,保障建设领域重大工程项目“零欠薪”。

  “党建+安薪”的试点任务是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为打造“富工”“安薪”城市提供样板。

  市医保局倾力打造“服务大民生、医保当先锋”党建品牌,积极拓宽医保服务平台。该局党组与商业保险公司党委构建“1+N”党建联盟,推动商保经办机构资源整合、加强协同,先后争取6项国家、省级试点,户籍人口参保率99.97%,大病报销水平达85%,均居全省第一。

  “全民安心医保”的试点任务是深入实施健康浙江行动,进一步深化拓展党建联盟服务平台,结合打造“全民安心医保城市”需求汇集各类保障要素,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出台全民安心医保城市创建意见,年内完成12个民生服务数字化项目建设,打造更多“安心”标志内容。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负责人表示,首批3个试点要紧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省、市实施方案,对标对表进行培育。围绕重点领域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成果。

  在持续推进首批试点深化的同时,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要求其他单位基层党组织学深悟透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发挥自身优势,寻找切口尽快破题,积极申报后续批次试点,共同形成机关党建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示范效应。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