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杂技艺术总团17岁少女问鼎“金狮奖”

厉玮
2021年10月08日08:3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杭州杂技,“后浪”奔涌。在近日落幕的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上,杭州杂技艺术总团选送的杂技作品《女子倒立技巧》荣获“金狮奖”。

  这是继上半年杭杂魔术《牌·魂》获得“金菊奖”后,又在一国内重大赛事上夺魁,杂技与魔术齐头并进,相映生辉。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杭杂首次参加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就一举问鼎,夺下“金狮”。

  小荷才露尖尖角,江南绝技耀吴桥。“每届吴桥杂技节,都汇聚了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杂技节目。这届更是群英荟萃、高手如林,多个空中飞人、大跳板等惊险节目实力强劲。”杭杂团长李洁感慨,《女子倒立技巧》能力压群雄捧得“金狮”实属不易。

  据了解,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节是世界著名的三大杂技赛事之一。本届杂技艺术节从国内外300多个参赛节目中精选了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个优秀作品,分A、B、C三场进行线上角逐。最终评选出3个金狮奖,除了杭杂《女子倒立技巧》,其他两个获奖作品分别是俄罗斯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团《塞尔吉·特鲁申——大跳板》、河南金贵演艺集团《鹰之翔——空中飞人》。

  李洁表示,杂技《女子倒立技巧》是为演员量身打造的。“演员时义玲今年17岁,12岁进团就指定一名专业老师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训练。这孩子特别能吃苦,进团先练基本功,到了第三年开始练节目功。一般演员练早功,然后中午下午训练,而她早中晚都要进行单独训练。”付出汗水与泪水,凭借着热爱和拼劲,终使17岁的时义玲“破茧成蝶”。

  据悉,为参加本届吴桥杂技节,团里对节目进行了打磨和提升,在保留传统技巧的基础上设计了难度更大的动作。该节目也得到了全国杂技界专家以及杭杂老前辈的悉心指导。

  单人倒立节目本是一个传统的杂技节目,仅靠纯粹的技巧不一定能从高手云集的比赛中脱颖而出。《女子倒立技巧》的另一个取胜点,在于跳出了杂技表演的既定套路。节目围绕着荷塘春晓,通过高难动作、艺术编排、服装道具、造型设计、舞台表演等多个层面,将杭州江南诗情画意、清丽柔美的艺术韵味展现得淋漓尽致。

  杂技的与时俱进,就在挖掘与创新中迂回攀升。同时还需要坚持自己的民族特色和文化底蕴,才能创作出充分展现国际水准、东方魅力、中国特色、江南韵味的杭产文化精品。“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文艺原创能力,努力打造繁荣文化艺术创作的示范标杆。”李洁介绍道。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