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开化:金融赋能“贷”动产业升级 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2021年10月19日02: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衢州10月18日电 (陈万泉)浙江山区26县的发展能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能否取得标志性成果,事关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局。今年,《关于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专项政策意见》和《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先后发布,衢州开化县被列为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支持对象。

开化县地处浙、皖、赣三省边际旅游“金三角”的中心,是浙江的“西门”、钱塘江源头,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县、国家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美丽中国示范县等荣誉。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该县经济发展程度低于浙江省平均水平。坐拥优异生态环境和独特区位优势的开化县,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共同富裕?

位于开化县的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世界唯一的根艺主题公园,由徐谷清创立的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和经营。“2013年9月15日,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对这个日子,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家龙记得十分清楚。而20年前,这家公司还是一家临街门面房里的“小作坊”。

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园内建筑景色。人民网 陈万泉摄

开化根雕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根雕产业是开化绿色生态发展的重要产业。根雕艺术家徐谷青是“开化根雕”最知名的传承人,也是首批“浙江工匠”。“根雕是今天的精品、明天的文物、后天的遗产,我一生只做这一件事。”

“根雕行业是个重资产投资项目,大的根雕艺术品动辄上亿。没有资金的投入,根雕文化、根雕产业很难发展。”傅家龙表示。

童趣园馆“十二生肖”根雕像——猪。人民网 陈万泉摄

开化农行顺势而为,找准非物质文化与商业化运作的有效结合点,从2003年起通过一系列金融信贷支持徐谷清创业。

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方义回忆,广州白云机场修建时出土了一大批龙眼木的根桩,当时正因为有了开化农行的800万元资金支持,醉根艺品有限公司才得以顺利拿到这批原材料。

在徐谷清的精心经营和开化农行的金融加持下,昔日的根雕小作坊逐渐变成了大景区。

为迎接建党百年,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开设了浙西红色文化根雕艺术博物馆。人民网 陈万泉摄

如今的根宫佛国景区占地面积3.03平方公里,资源体量巨大,是全球最大的根雕博物馆,有根佛文化和华夏根文化两大主题区、30余个景点,日最大承载量达8万人次,年游客量逾150万人次。

“打铁需趁热,谋划需趁早。”10月9日,开化农行与开化县政府签订了未来五年新增不低于100亿元贷款全面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开化国投集团签订15亿元(3年)授信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开化农行与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进一步加强信贷合作,景区支持贷款8.3亿元目前也已在审批中,支持根宫佛国“以商养艺”,做大做强。

从早期金融扶持徐谷清个人依托根雕文化创业,到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赋能整个根宫佛国景区的发展,再到今年以8.3亿元的景区支持贷款全面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开化农行18年来的金融支持从小到大、一脉相承。

浙西红色文化根雕艺术博物馆用根雕艺术呈现党的重要历史节点和宏大场景,致敬党的百年风雨征程。人民网 陈万泉摄

在根宫佛国景区的带动下,开化致力于打通以旅游业为主,以旅游产品、农副产品、餐饮美食、精品民宿为副产业的产业链条,让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影响力最大程度向外衍射,达到“住在开化、游在周边”的效果,推动开化产业优化升级。

如今,开化境内形成了钱江源、古田山、长虹乡、花牵谷等4A景区,玉屏公园、霞山、大龙山、华山等3A景区,163个省A级景区村庄以及金星、桃溪、下淤等特色村,带动开化青瓷、开化纸、开化砚等传统技艺修复和产业化发展,初步形成了配套较齐全的旅游产业格局。作为开化县的一张金名片,根宫佛国景区实现了文旅融合,成为开化旅游的引爆点。

华夏文化根雕艺术博物馆。人民网 陈万泉摄

根宫佛国景区对面,有一家根雕主题餐厅——醉清丰。走进餐厅,根雕人像、根雕茶台等根雕元素十分醒目。“10月份是旅游旺季,国庆节前来旅游的人很多,客人每天要在下午5点前预约,不然就没位置了。现在虽然国庆过去了,但来吃饭的客人还是不少。”餐厅老板余月红介绍。

醉清丰餐厅外景。人民网 陈万泉摄

9年前,余月红从开化农行拿到了30万元贷款作为启动资金,凭借新鲜的食材、特色菜品和根雕文化特色赢得了口碑。“来这里吃饭主要是这里的菜比较正宗、食材新鲜,环境、氛围也好。”客人赵先生表示。如今,生意红火的余月红在宁波又开了两家分店,一家已在营业,另一家在装修阶段。

为进一步助力开化县茶园、餐饮等产业的发展,开化农行针对性地推出了茶叶贷、餐厅贷,对开化县的茶叶大户和口碑较好的餐厅进行授信。目前,茶农从茶叶贷获得的资金支持超过1亿元。

据了解,开化农行围绕政府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战略,在民生工程、乡村振兴、产业提升等重点领域也都加大了信贷支持。“生态+文旅”的舞台已搭好,共同富裕的东风已吹来,“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开化县,正以新发展理念重新打“开”绿水青山,并将其“化”作一条共富之路。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