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科学家的校园来了!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将于10月23日正式启用

2021年10月12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0月12日电 (方彭依梦)2018年2月,西湖大学获教育部批复设立,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同年4月,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建设铲下了第一铲土,栽下了“梦想的种子”。经过三年多的精心规划、建设,在今天召开的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启用活动媒体通气会上,校方对该校区的建设进度及校园布局规划进行了介绍,同时宣布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将于10月23日正式启用。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启用活动媒体通气会现场。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聚集全球“大师级”人才,顶尖科学家亲自授课,数百个独立实验室为创新创造助力……这样的大学校园场景曾是很多人的幻想。眼下,这一切即将真实地展现在大家眼前。

位于杭州市西湖区西湖大学城(杭州云谷)的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总规划面积1484亩,此次启用的是634亩的一期建设用地和123亩的二期室外运动场地,其中包括42座建筑、10座桥梁,总建筑面积45.7万方。西湖大学核心教学科研所在地“学术环”、学术思想碰撞交流所在地“学术会堂”以及行政服务中枢“行政楼”和“师生服务中心”,都将在10月23日揭开神秘面纱。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全景图。西湖大学供图

标志性设计“学术环”

助力跨学科交叉互融

“‘学术环’位于西湖大学核心区域,是西湖大学师生进行科研教学和相关活动的主要场所。”西湖大学副校长吉青克介绍了云谷校区的基本情况,“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分布在4个建筑组团中,通过一个‘C形连廊’相互串联,创造最适合于学术交叉的物理空间。”

“学术环”鸟瞰图。西湖大学供图

据了解,“学术环”是一个半圆环造型,连接着3个学院。基础医学楼位于学术环西侧,与生命科学楼相邻,地上面积约2.2万平方米,可容纳51个独立实验室;生命科学楼位于学术环西侧,地上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可容纳47个独立实验室;理学楼位于学术环南侧,地上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可容纳89个独立实验室;工学楼位于学术环东侧,地上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可容纳90个独立实验室。

“从空中俯瞰,‘学术环’形似一个细胞,寓意着生命的开始。同时,3个学院通过连廊相接,便于跨学科的交叉融合,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相关负责人说。与学术环遥相呼应的则是学术会堂,建筑地上、地下各两层,建筑面积共11540平方米,它将作为西湖大学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学术活动、开学典礼及文艺演出的场所。

学术会堂。西湖大学供图

“我们正对面的是理学院,那片橙色建筑是生命科学院,蓝色建筑是工学院。”会后,在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校前区广场,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云谷校区的设计方案,‘学术环’中打造了四个科研公共平台,各学院可以共享。同时,还有一些咖啡吧、会议室、会谈室等设置在连廊上,方便师生沟通交流,从而碰撞出一些全新的、优质的选题。”

走在校园核心“学术环”附近,一条蜿蜒清澈的河流沿着校园建筑绕成一个圈,“学术环”便坐落在河中央,成为一个承载着科学与智慧的“学术岛”。这条小河除了美化校园环境,是否还有别的功能?

“学术环”区域设计效果图中,环形河道清晰可见。西湖大学供图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学校的教学、科研活动和许多实验研究需要用到的高精尖仪器都布置在“学术环”里,因此在防振方面要求非常高。振动在不同的介质中的传导效果有所差异,而水能有效降低振动的影响。环绕起“学术岛”的这条河全长2483米,其中有1546米位于即将在今年交付使用的一期、二期校区内。河道最窄的地方10米、最宽的地方35米,平均深度约2.5米。河流的设计作为天然屏障,为各大实验室的研究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一条环形水系和12座桥梁,实现了自然环、学术环、生活环的有机融合。

规划布局以人为中心

全面精准为“研究型”服务

2019年,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提出,西湖大学是一所高起点、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学。这样的定位决定了学校在校园的规划布局方面须以人为本,全面精准地为“研究型”服务。

在校区校前区广场上放眼望去,位于学校主出入口处的学术交流中心映入眼帘。作为大学的形象建筑之一,该中心主要用于举办国内外大中型会议、学术报告会、技术交流会、人员培训会、来访接待活动、校园庆典活动等。

学术交流中心。西湖大学供图

设计独特的行政办公楼屹立在广场一侧,建筑面积8311平方米,地下面积2730平方米。“行政办公楼是学校行政职能部门的办公场所,像校长办公室、学校党建服务中心都在行政办公楼中。”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屹立在校区校前区广场一侧的行政办公楼。西湖大学供图

行政办公楼一角。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行政办公楼的正对面,有一座与之外观相似的建筑,这便是师生服务中心。“师生服务中心功能形式多样,将全心全意为师生办实事,提供便捷高效、优质舒心的‘一站式’服务,方便师生办理各类业务。”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师生服务中心主要设置有师生办事大厅、报告厅、办公室等,学校的临时图书馆也建在师生服务中心二楼的半圆形穹顶建筑中。

师生服务中心。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此外,为了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学术人才在这里安心进行学术交流,西湖大学云谷校区还特别建设了教师周转公寓,满足师生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同时,二期室外运动场地包含校园田径场及体育配套综合用房,其中田径场内包含篮球场、网球场、排球场;体育配套综合用房建筑总面积950平方米,包含体育教研室、活动接待用房、设备用房等,为师生在田径场活动提供辅助使用和休憩场所。

截至目前,西湖大学已吸引176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者加盟,招收了921名博士研究生,建设起六大校级公共服务平台,产出了一系列优秀的科研成果。西湖大学云谷校区的建成启用,将成为西湖大学创办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今年6月,西湖区成立杭州云谷发展中心,并挂牌西湖大学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做好西湖大学城规划建设、产业培育、政产学研合作等工作。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云谷诞生后的第一抹“惊艳”,未来,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将助力西湖大学城更好发展。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