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 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

杭州建德全面打响“百日攻坚战”冲刺“全年红”

胡月华、方祺、别阳军
2021年10月12日08:2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建德市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自动化包装车间,7月通过竣工验收。徐冯铭摄

  省级化工园智慧化场景试点建设不断推进;勇华电器、五星车业等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改造,积极培育“链主工厂”、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构建“未来工厂”生态圈;小微园数字化平台不断提质扩面……

  眼下,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杭州建德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战斗正酣。日前,建德市召开“奋战一百天、冲刺全年红”动员会,号召全市上下在今年最后的近百天时间里,进一步紧起来、干起来、热起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全力冲刺,确保交出全年经济发展的高分报表。

  据了解,1-8月建德369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01.6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杭州平均2个百分点。其中8月单月实现产值55.4亿元,创历年单月最高。同时,一手抓“产业大脑+未来工厂”重大应用,一手抓“多跨”场景建设,奋力打造数字经济系统“硬核”成果:省级未来工厂培育企业7家,杭州市级未来工厂培育企业32家。建设浙江省唯一化工园区智慧化场景试点,构建安全、环保、应急、能源、风控等“1+5+x”闭环管理体系,为全省52个化工园区提供可复制推广的“建德样板”。

  此次动员大会上,建德市委市政府传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抓招商、抓项目、抓企业、抓经济发展的目标不转向、决心不动摇、力度不减弱。并下了“奋战一百天、冲刺全年红”的“军令状”:力争在2021年底,建德GDP达到全省、全杭州平均水平。

  在大抓招商提后劲上,建德提出招商考核要争高位,签约落地要再提速,履约监管要动真格,谋划招引要更深入;要大抓项目提进度,在建项目抓进度、前期项目抓开工、要素保障抓攻坚,做到表格化推进、清单式销号、闭环式管理;要大抓创新提动能,聚焦数字化改革、科技创新、人才引育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要大抓“双碳”提结构,算好存量账、增量账、经济账“三本账”,抓好错峰生产、光伏整市推进试点、深入开展能效和碳效提升行动“三项工作”;要大抓服务提效能,把“三服务”贯穿始终,强化精准服务、创新服务、贴心服务,真正把工作做到企业主、项目业主的心坎上。

  此外,为了实现“全年红”的目标,建德还将坚持“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一周一例会”制度,加大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指标全程跟踪督查;并在“奋战一百天、冲刺全年红”中,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氛围与合力,确保交出开局之年经济发展的高分报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