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完成“量子+”电力全业务全场景验证

2021年10月19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成功开展“量子+”电力用能侧负荷的集群控制场景验证,通过配电自动化主站发令,将绍兴上虞区“e游小镇”多台中央空调统一设定为26摄氏度,使得该空调集群即时功率下降约50%。

  近年来,该公司秉承“灵活高效、精准防护、互动智能、合作共赢”的建设思路,通过“量子+”电力多场景应用验证,为新型电力系统信息支撑体系建设提供了小代价、大用途、易实现的简单可行之路。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量子加密技术在通信技术上进行验证。许杨摄

  在220千伏袍兴变,智能巡检机器人正通过红外测温、可见光拍摄等方式采集数据,并通过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助力运检高频次业务的高效实施。但由于巡检机器人信息数据部署于专用网络,无统一的集中监控平台,在数据传输、任务设置等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通信链路安全隐患。

  为此,国网绍兴供电公司依托量子通信技术,在“量子+”电力安全平台建设中,利用量子密钥为主站和终端间无线传输的数据信息加密,增强了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同时,安全平台的新型物联网量子网关也实现信息的高带宽快速接入和交互,有效弥补了机器人专网带宽不足导致的图像传输与功能实时交互控制问题。

  目前,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共有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115台,量子通信技术的应用也为电力生产数据的安全性与保密性提供可靠支撑。

  在此基础上,国网绍兴供电公司进一步实现量子加密设备的小型化。“像智能开关,目前我们已研制出量子芯片内嵌式终端机箱,整体功耗下降明显,且在原有终端尺寸下体积压缩近50%。”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胡泳介绍,目前该公司共有存量智能开关4342台,经过量子化改造后,不仅降低了成本,改造后开关具备遥控和FA的功能,也将故障隔离复电时间从小时级压缩到秒级。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在10千伏东安线上进行4G智能开关完成量子加密终端安装工作。许倩汝摄

  截至目前,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已完成无人机、电缆在线监测、移动机器人、分布式光伏、智能开关等9类设备全业务的量子化改造和实际验证,覆盖输变电、营销、配网、调控等各个专业。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当前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正全面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市域样板建设,通过“量子+”电力验证,将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一套完整可行的信息支撑解决方案。(王乾鹏、李爽、吴琪、王冠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