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浙江电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黄琳
2021年10月14日17:01 |
小字号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2016年,党中央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五年来,国网浙江电力党委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彰显国有企业“顶梁柱”的担当;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提升组织功能和组织力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全面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产,并于今年6月荣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规范与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综合得分99.15,夺下了第一名的好成绩!”10月12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丈亭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叶技指着刚刚发布的“五色地图”9月份数据榜说。

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奉化)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地处四明山区的革命老区溪口镇壶潭村,在守墓人的带领下学党史。汪晴摄

  2020年,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创新推出党建价值创造“五色地图”,将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延伸到基层管理机制、组织末端、工作任务和员工实践之中,通过10项专业指标标准,该公司对60家基层供电所进行考核,设置“优秀、较好、中等、稍差、落后”五个等级固定分数线,在“五色地图”上依次显示“红色、橙色、蓝色、绿色、黄色”五种颜色。“五色地图”实施以来,该公司供电所核心指标提升7.68%,精准完成“三个50%”目标。

  创新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全覆盖等机制,国网浙江电力党委把党的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通过规范与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确保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国网浙江电力党委还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推动组织建设贯通各个层级。坚持“第一议题”,探索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机制。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履责清单,连续多年推行党建综合评价和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提升党建责任落实水平。实施党组织标准化、差异化、精益化管理,构建党建生态指数评价体系,选树25家“旗帜领航·勇立潮头”基层党建示范点,实施组织力提升“三个50%”行动,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构建党务干部队伍胜任力模型,高质量高标准发展党员,全面消除无党员班组,五年来共发展党员3150余名。

  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最终要靠各领域、各方面的党组织去实现。国网浙江电力党委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要求、同推进、同考核,在战略落地、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急难险重任务中做实“党建+”工程,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党的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结构中。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结合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重点项目,分属地成立4个临时党组织,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实施“党建+一流”专项行动,立项碳达峰碳中和等项目39项,由党委委员担任分管项目指导,以专业部门牵头、基层支部主导形式开展联合攻坚。

  此外,国网浙江电力党委还完善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厘清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的职责界面,党组织意图得以体现,决策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提升。

  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

  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作用体现在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上。国网浙江电力党委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做强要求国有企业能够体现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国网浙江电力党委当好电力先行官,电网长期保持安全稳定运行,今年7月13日浙江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达到1.0022亿千瓦,电负荷水平已超过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水平。开全国先河推进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实践,奋力建设国家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全力支撑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做优要求国有企业能够在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中持续创造优秀业绩、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率先开展电力“最多跑一次”,首创“线上办电”等举措,群众办电更加省心省力省钱。制定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获得电力”指标杭州位列全国城市第四、舟山排名国家级新区第十。率先实现村村电气化和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乡村供电指标远超全国乡村平均水平。实施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十三五”末售电量、营业收入比2015年分别增长35.7%和19%。

  做大要求国有企业能够成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编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实现省级送变电企业股权多元化,完成省综合能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交易中心股份化改造。深化从严治企,开展“常规+提级”巡察,做好各项问题销号整改。

  在国网浙江电力党委的领导下,各单位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在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六个城市之一的杭州,当地供电公司将数字技术深度融入“获得电力”服务全业务、全流程,发布“数智用电营商环境再提升”八大服务举措,赋能“环节最少、办电最快、成本最低、政策最优、服务最好”的“五最”用电营商环境再升级。在宁波,当地供电公司聚焦“双碳”目标,以梅山岛为核心、辐射北仑区,开展泛梅山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示范区建设,以新型电力系统的县域实践,促进梅山降碳减碳。舟山完成了全球首个五端柔直系统大功率试验,将最大输送功率从日常运行的25%提升至100%,有力提升海岛的电力供应和需求匹配度。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国网浙江电力呈现出向上向好、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创新开展“红船精神、电力传承”特色实践

  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动力。立足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国网浙江电力党委以“红船精神、电力传承”特色实践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构筑新时代国企党建高地。

  守好“红色根脉”,传承“红船精神”,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力。国网浙江电力党委打造“红船·光明”系列品牌,在嘉兴南湖畔建成“红船精神、电力传承”主题馆,建成6个“红船·光明学堂”、18条“红船·光明之路”、162个“红船·光明驿站”,实施“红船·光明书舟”三年行动。

  国网浙江电力党委依托“红船·光明”系列品牌,不断凝聚各级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力量,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动力。同时,该公司党委还以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为载体,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服务社会民生,彰显国有企业“顶梁柱”的责任担当。

国家电网浙江电力(丽水)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使用无人机对辖区输电线路进行智能巡检。楼拓斌摄

  国网浙江电力以“红船”统一命名党员服务队,首创“总队、支队、分队、实体化服务队”模式,建立“一队一项目”和“为民服务日”机制,连续4年开展“人民电业为人民”专项行动。以首创驱动发展,全国首创“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转供电费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以奋斗彰显担当,在重大保电中无数次开创“零闪动”的奇迹,在台风、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面前,挺身而出守护大电网和百姓家园。以奉献架起党群连心桥,形成“点亮玉树”“幸福蜗居”等一批全国优秀服务项目和公益品牌,涌现出了“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胡芳、“全国慈善楷模”钱海军、“全国最美志愿者”闵华等一批优秀队长、骨干队员,在职工群体中激发了见贤思齐的正能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