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鹿城:释放楼宇经济持续增长力

林婷玮
2021年10月25日11:59 | 来源:鹿城新闻网
小字号

  楼宇为“引”,鹿城金融商圈持续拓展细耕“立体经济”。10月24日,温州鹿城区五家楼宇金融工作服务站正式挂牌,三大“楼宇金融+”项目集中签约,以“楼宇金融+产业+党建+人才”为“两个健康”先行区做出可引领示范的“鹿城解法”,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空中精彩”。

image.png

  政府赋能

  楼宇辐射城市增长力

  楼宇金融工作服务站的设立改变了“楼长”一人服务多方的局面,形成了财政、税务、工商等多部门“集团军”式服务的新模式。

  通过前期调研,“缺乏平台”是楼内企业集中反映较多的问题,他们希望政府能够搭建一个平台,在楼宇内提供相关业务办理,减少办事跑动次数。此外,企业希望借助这一平台经常性地开展互动交流活动,如在党建共建、政企联谊等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丰富企业白领的业余生活。

  企业有需求,政府必有回响,楼宇金融工作服务站就这样应运而生。2020年10月,自浙江省首家楼宇金融工作服务站在温州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起步后,鹿城区又先后在滨江街道、南汇楼宇服务中心、大南街道、鞋都产业园、中关村信息谷、区轻工产品交易服务中心设立了6个楼宇金融工作服务站和4个楼宇金融工作服务点,服务点在孵化空间建设、孵化企业引进、融资服务、建设运营保障、综合服务支持等方面帮助楼宇企业拔节生长。

  这一创举也将业务部门“搬”进了写字楼,系列“贴身服务”培育了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在楼宇内,由银行、保险机构业务骨干成员组成“金融帮帮团”,提供定时驻点服务,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做金融方案;来自金融类高校院所的金融人才服务团队将加快集聚金融领域的创业创新人才,破解楼宇企业的人才与产业间供需不平衡难题……金融服务员将以管家式的服务在楼宇内发挥亲商、安商、留商的“粘合剂”作用。中国招商银行温州分行直接“实战演练”,为悦开工企业所在的整幢楼宇提供授信30亿元。

  向下生根,向上才能开花。正蓬勃向上的鹿城楼宇经济在金融生态的优化和“撑腰”下,已从单一的盖高楼向如今的产业集群化、楼栋特色化晋级发展。楼宇高质量发展的价值链条也凝聚着“量体裁衣”的巧思。

  滨江CBD聚集各类金融机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275家。为构建高效协同的楼宇经济生态链,滨江街道构建了滨江综合智慧管理系统平台:一张数字地图信息直观清晰、一个工作看板实现信息全局统览、一组数据模型辅助决策支撑,一套共享机制提供精准服务,为楼宇“精准画像”,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链条。

  行业联动

  一站塑就金融生态圈

  产融结合,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为拓宽楼宇企业融资渠道,鹿城也积极开展楼宇科技金融创新试点。温州中关村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将成为鹿城创新生态集成服务的“重器”,楼宇一条龙服务体系的形成也将有赖于中关村在聚集金融服务资源、完善技术和资本对接的机制、政策先行先试、科技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与鹿城的磨合切磋。

image.png

  温州中关村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晶晶表示,他们将利用创新型的金融服务为鹿城楼宇插上一对腾飞的翅膀,一方面源源不断地孵化、培育科创企业群体,为资本市场注入不竭的活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金融支持产业发展的作用,推进金融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吸引更多金融总部企业入驻扎根。

  作为创新创业人才、资金和资源的集聚地,商务楼宇成为了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承载地。走进滨江街道诚远大厦,只见多功能演示厅、书吧、沙龙馆、讲堂室一应俱全,各种花草、盆景点缀其间,犹如空中花园,让“冷冰冰”的建筑“暖融融”。这不是展览中心,也不是商务会所,而是悦开工在此建立的楼宇党建阵地。

  党建破圈,把支部建在楼上。党的工作已嵌入到了鹿城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经络上,10月24日,温州大管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民营企业代表成为了楼宇“红班子”高管团队中的一名新成员,日后,他们要将楼宇党群阵地打造成为楼宇内公共产品的便利店、服务集成的综合体和信息汇集的数据库,着力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

  人才匹配,提升虹吸与辐射能级。“种”楼宇的同时,另一项重点是“种”人才。鹿城将以温州长三角金融人才服务中心、中国民生银行温州分行为培养基地,建设起国内外知名高校人才集聚和金融业产学研集聚的黄金港湾,“种”出的人才不仅在温州生根开花,服务于金融城建设,还将走向全国、服务各地,助力温州从单纯的金融人才吸附地转变为金融人才的输出地。

  “凤凰不落无宝之地。”从建组织、送服务到强功能、解难题,从“朋友圈”到“党建圈”,鹿城还将推动楼宇金融服务覆盖整个辖区,惠及企业超1000家,打造种类齐全、功能强大、服务优、辐射广的区域金融高地。“在楼宇这个庞大‘朋友圈’里,它和金融业态能形成有效链接,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助力鹿城规划在滨江街道打造温州(鹿城)现代金融创新发展区。”鹿城区金融办主任陈峰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