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赋能“云”放贷

温州鹿城金融服务“云”上见真功

林婷玮、程翔、鄢盈盈
2021年08月06日13:30 | 来源:鹿城新闻网
小字号

“不缺订单,缺资金!”温州某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在朋友圈中晒出“幸福的烦恼”。随着消费升级加速,这家专注制造、加工、销售鞋的小型企业生意圈不断扩大,但是受大环境影响,公司现金流一度紧张,愁得企业负责人天天四处找钱。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没有金融“血液”的滋养,实体经济就会了无生机。如今,像该公司一样的企业可以不用那么着急了。今年以来,温州鹿城区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数字改革“不停歇”,正在推进的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简称“温融通”)成为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的重要载体,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作为本地的金融服务平台,自去年12月在鹿城运行以来,已归集温州市、区两级30个政府部门超80类、近4800万条企业信用数据。依托大数据,具备融资对接、信用评价、风险预警、政策服务、不动产抵押登记、数据分析等多重功能。汇集51家金融机构超400款融资产品,已帮助超1900家企业实现授信总额74.2亿元,平均融资耗时3.2天,加权平均利率为5.3%,融资成功率达75%以上。

image.png

在数据与政务深度融合中,鹿城强化部门业务改革与“数字政府”改革的对接,着手打造“马上办”的效能型政府。足不出户,只要在电脑前刷脸、签名,就能完成贷款申请,这项实现了贷款审批“极速化”等功能的改革,在“温融通”一上线就受到了企业的追捧。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公司订单不断,经营实现了“开门红”,也因此一度出现资金周转紧张,公司向农业银行双屿支行提出了贷款申请,“不要任何抵押物,在线审批,4天内发放了1000万元的资金,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在政策倾斜的利好下,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在“温融通”下单,等待银行抢单,也可通过比对已上架融资产品的平均放款耗时、已成交笔数、还款方式等10多项参数,再自助下单。“温融通”则充分利用云计算技术,以实现对企业的全方位多维度刻画,并通过综合评估企业的额度需求、用款时间、还款能力、还款意愿等信息,秒速完成产品匹配,为企业提供精准的信贷解决方案,全程线上申贷、线上审批、线上放贷,基本实现“1日接单、3日审批”。

原来线下7-15天的办理时间压缩至3天左右,大幅缩短企业等待时间。“以往银行需要到各个部门的网站上分头查询企业信息,甚至需要从商业渠道采购大量数据,现在只需要在温融通平台就能一键免费获取以企业涉税信息为主,结合企业及企业主的结算、工商、征信等内外部信息,大大减少了时间、人力和资金成本。”农业银行的一位业务负责人说。

一笔笔授信资金,正在通过“温融通”源源不断地注入到鹿城千千万万家民营企业中。通过融业务办理、政策推送、政企互动等于一体的线上综合融资服务平台的优化,鹿城将逐步实现金融政策一网直达、融资供需精准对接、金融数据实时分析、金融风险有效防范、信用环境不断优化。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