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村民齐心众筹修山路 杭州翁家山月老湾路换新颜

俞倩、金晶
2021年10月26日08:3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修复前的翁家山月老湾路

修复后的翁家山月老湾路

  这段时间,家住在杭州景区翁家山的翁保国大伯每天骑着电瓶车,带着工具去山顶茶园给茶树“打顶”、施肥。但今年相比往年,他觉得更省时省力了。原来,这都得益于近期完工的月老湾路的修缮工程。

  杭州西湖街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位于翁家山的月老湾路是一条山路,蜿蜒穿过民居、延伸到山顶茶园。但一直以来,它和这美丽的名字有一些出入。近2公里的山路,15年时间都未曾翻新,尤其是中间一段青石板的上坡路更是破损不堪,不仅难看也十分难走。

  “其实正常情况下,青石板不会那么容易破损。但因为就这么一条路来来回回,这里农忙的时候,茶农的运输量比较大,村民还会雇佣骡马上山。这样积年累月重力踩踏加上风吹雨淋,青石板阶梯就破损得特别厉害。”

  2021年初,翁家山村村委结合“迎亚运”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除旧迎新、村庄环境大清扫的活动后,村民强烈要求整修这条生产生活必经之路。

  对于集体经济相对紧张的翁家山村村委来说,修路的工程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有村民代表提议:“这是我们自己家门前的路、也是我们进自己茶园的路,每年每户雇劳动力都要用不少钱,如果把路修好,我们自己用三轮车、板车能够送到,可能反而还划算些。村里钱不够,我们每家每户出一点,这样村里压力也小一些。”

  经过大家的努力,2021年9月,月老湾路破损部分的路段终于修缮完成,工程费总计15.7万元整,其中80854元是来自村民的筹资款。

  此外,月老湾路终点的凉亭也在今年焕然一新。以往村民用来堆放杂物、木料的亭子,在杭州市动漫游戏协会的帮助下制作以“从红船到宇宙飞船”为主题的漫画墙。

  “你看现在我们的上山路,又好走又美观,每次去山上劳作的心情都不一样了。”如今走过路过,村民都要为这新修好的月老湾路点一个赞。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