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奉化大堰镇村民靠一株白茶苗走上小康路 年产值超3000万元

2021年04月18日16:5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大堰镇风貌。汪斐卿摄

4月18日,宁波市奉化区大堰镇举行一年一度的白茶文化节,为山区白茶品牌“吆喝”,努力拓宽茶农“财路”,助力水源保护地群众增收致富。文化节现场发布了大堰白茶金奖品牌,它们是云耕大堰、嵩翠、柯青、奉鼎、银落、秀溪、雪春芽7个宁波区域品牌,其中“云耕大堰”是大堰官方认证品牌,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推介会上,大堰镇党委书记宋炳林为茶文化短视频大赛的获奖选手颁发奖品。

大堰镇是宁波市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为贯彻落实国家生态环保政策,近年来,该镇关闭了域内所有企业和规模畜禽养殖场,是一块“土净、水净、气净”的三净之地。为谋求山区群众的增收新途径,大堰镇实施了“云上大堰”战略,打出“云耕、云居、云游、云学”系列“组合拳”。其中“云耕大堰”就是深耕农产品品牌,提高高山白茶、大米、竹笋、菜籽油等农产品品质。“白茶经济”是大堰镇助农增收“组合拳”之一,一株白茶苗让大堰村民走上了小康路。大堰镇董家岙村拥有该镇最大的白茶基地,过去这个大堰镇最穷村如今已摇身成为最富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年前的几千元增长到如今的3万多元。

2001年,董家岙村从浙江安吉引进白茶苗。村党支部书记李孟君等7名村干部带头“吃螃蟹”,试种25亩,其他村民因担心销路,持观望态度。没想到第一批“吃螃蟹”的人3年后就收回了本钱。看到甜头的村民纷纷种植白茶,如今董家岙村白茶树面积已超600亩。一些村民还种起了高附加值的“奶白茶”“黄金芽”。

目前,大堰镇白茶种植规模约3000亩,其中盛产期茶园面积1200亩,年产商品茶30000余斤,年产值3000多万元,跻身宁波白茶乡镇前三位。

董建荣以前在外打工,随着大堰白茶影响力越来越大,他便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做起了“茶二代”,如今他的白茶茶园面积增至50亩,还注册了“银落”品牌,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大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政府引导茶农规范白茶种、采、制、售等环节,实行“五统一”,即统一田间管理、统一采摘标准、统一加工工艺、统一包装设计、统一销售价格,倡导茶农抱团发展,进一步拓宽白茶附加值。

董家岙茶农李茂松表示,大堰白茶种植在海拔450米的高山,芽头肥壮、满披白毫、叶底嫩匀、汤色黄亮、滋味鲜醇可口,最主要的特点是白色银毫,素有“绿妆素裹”之美感;氨基酸含量高达9%,是普通绿茶的2倍以上,不苦不涩、口感鲜香,是茶中珍品。(汪斐卿)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