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金华

金华婺城:“移动药房”破题山区村民配药难

张帆
2021年09月10日19: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刚过早上7点,天蒙蒙亮,金华市婺城区罗店镇盘前村村委会议室里便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让村民们翘首以盼的是来自罗店镇中心卫生院的“移动药房”。卫生院全科主治医师胡克力和团队成员一行四人带着手提电脑、打印机、医疗器械、常见病及慢性病药品等,六点半便从卫生院赶往盘前村,上门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

“感谢胡医生每个月来村里一趟,给我们做检查、送药品,解决了我们下山看病的‘跑路难’问题。”盘前村村民高艳芬接过胡克力送来的药品后激动地说。

胡克力团队在盘前村坐诊。罗店镇中心卫生院供图

盘前村位于婺城区北部1300米的高山上,距离市区有25公里之远。因为罹患糖尿病,每个月去金华市中心医院配药就成了高艳芬日常里最头疼的事情。“村里到市区每天只有一趟公交车,一早从村里出发,中午就得从市里返程回村。”高艳芬说,每次到市中心医院配药,不仅要经历漫长的山路颠簸,有时遇上医院排队连回去的公交车也赶不上,只能租个车回村或是找市区的亲朋借宿一晚。

而现在,通过开展“移动药房”进村送服务,村民们迫切需求的移动门诊、移动药房、医保报销系统等功能被集成在笔记本电脑上,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服务,省去了原先坐车、排队、配药的时间,切实解决了山区群众配药难的问题。“同时,我们的‘移动随访’系统让家庭医生能够面对面、一对一开展慢病随访,实时把随访信息输入电脑,并根据随访评估,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实现慢病防治工作可靠、准确、快速管理。”罗店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张志文说。

每月一次的“移动药房”服务,不仅是与村民们的约定,更是一种责任。9月1日这天,由于安排了在金华市中心医院进修,罗店镇中心卫生院的全科医生胡燕红直到晚上五点半才结束课程。刚一得空,胡燕红顾不上接放学的孩子回家,便带着团队直奔玲珑岩村。“既然和村民们约定好了,即便天再晚,我们也要赶到村里。”胡燕红坚定地说,“这是我们对村民的承诺。更重要的是,根据计算,患有慢性病的村民的药也快吃完了,必须马上给他们补上,不能让他们陷入‘无药可吃’的境地。”

胡燕红为刘阿姨检查伤口。罗店镇中心卫生院供图

到了玲珑岩村,胡燕红来不及吃饭,便开始一个个询问起村民们各自血压、血糖控制的情况,以及是否出现身体不适症状。为问诊的村民解决完问题后,胡燕红又马不停蹄赶到刘阿姨的家中,刘阿姨最近在市里进行过腹部手术,当天已经到了拆线的时间。胡燕红仔细检查了伤口,解决了刘阿姨需要拆线的问题,并嘱咐了拆完线的注意事项。所有的事情都忙完后,已经是晚上9点半,伴着月色,胡燕红带着团队开车回到了卫生院,第二天,她还有一整天的工作。

自2019年开始,罗店镇中心卫生院的“移动药房”服务已经从最开始的盘前村、玲珑岩村扩至山下曹、姚陇等7个村,每个月为村民们送去药品120余种,共惠及8900人次,金额达69.8万元。“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移动药房’更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张志文表示,“移动药房”服务减少了老百姓外出和到医院的次数,不仅避免了交叉感染,同时也减少了人员的聚集。

“移动药房”每个月为村民们送去药品120余种,共惠及8900人次,金额达69.8万元。罗店镇中心卫生院供图

据悉,近年来,浙江全省不断推进“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截至2020年年底,浙江新建成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366个,惠及山区海岛居民200多万人。今后,浙江将在送药上山进岛的“实效”和“长效”上下功夫,健全和落实准入和退出机制、日常检查机制、横向协调机制,推进该民生工程持续开展、持续惠民。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