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存入“绿水青山” 取出“金山银山”

湖州市全域推进“两山银行”建设

姚玲利
2021年08月09日08:39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湖州市南浔区发改经信局的工作人员近日忙着筹备“两山银行”运营平台,编制建设方案,制定运营规则,注册平台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区在推进共同富裕建设过程中,以“两山银行”建设为抓手,探索生态价值转化。

  “两山银行”是一个把生态资源作为物品进行“交易”的平台,比如一座山、一片湖等碎片化的生态资源只要存入“两山银行”,可转化为可计价、可交易、可融资的生态产品。

  去年,湖州市安吉县在浙江省率先开展“两山银行”试点建设,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建起生态资源运营服务体系,协调推进农村产权制度等配套改革,持续实现“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唤醒了沉睡资源,为当地经济发展赋能。

  “在安吉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湖州市出台了《湖州市全域推进“两山银行”建设工作方案》,积极推动各区县探索形成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湖州市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湖州市着力打造新平台、开辟新通道、建立新机制,全面构建起生态产品保值增值、集约利用、高效开发、红利释放的全链条闭环机制,推动GDP和GEP高效协同增长,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质量转化湖州样本。

  将生态资源存入“两山银行”前,需要先摸清家底。前不久,湖州德清率先在全国建成县域GEP核算决策支持系统,搭建了生态资源数据库、生态资产数字地图、生态资产核算模型与生态产品核算模型,上线了生态绿币、GEP绿色贷等多个具体应用。记者了解到,借助该系统,为德清科学量化土地“生态身价”和企业重要授信提供有力支撑。

  除了搭建数字化平台,湖州市各区县正在筹备成立生态资源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加强生态资源转化通道。为了推进“两山银行”建设稳步推进,湖州市专门制定六大方面的重点任务,包括开展生态产品资源调查、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搭建专业运营平台、生态产业整合开发、绿色金融支持力度和配套制度改革创新。

  “两山银行”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方案制定了五年工作目标,其中第一个目标明确到今年底,各区县搭建生态资源运营管理平台,全面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和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形成生态资源清单、产权清单、管控清单和保护、开发、监管全过程工作机制,推动收储一批优质生态产品资产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