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富阳:“烂田坞”蝶变“蓝田湾”

骆炳浩、袁国育
2021年10月28日08:3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层层叠叠的梯田,稻谷一片金黄……金秋时节,位于杭州市富阳永昌镇永昌村、长盘村交界处的一座“金山”,成为“恬竹乡·漫永昌”慢生活康养旅居小镇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这座山头,曾因土壤贫瘠,不适合种植农作物,被村民戏称为“烂田坞”。如今,呈现风吹稻花香的丰收景象,而被网友雅化为“蓝田湾”。这得益于当地分三期实施的垦造水田、旱改水田项目——2016年以来,采用防渗砂和防渗毯、隐形水池、生态护坡砖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海绵生态技术,有效解决灌溉用水问题,提高农作物产量,实现生态治理。其中,一期、二期已完成验收,在前两年试种的基础上,今年全部种植了“甬优12”杂交晚粳稻。

  “甬优12”融合了水稻高产优质和旱稻抗旱的特性,既可像水稻一样在水田栽培,也可像小麦一样在旱地种植。目前,蓝田湾230多亩水稻丰收在望。

  据永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待接下来水稻收割后,计划在这片“海绵水田”里种植小麦、油菜等农作物,做活农旅融合文章,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