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创新金融供给 茶香飘满武义

陈万泉
2021年10月22日21: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浙江山区26县共同富裕之路,路路不同,路路有看点。

茶业,是金华武义的生态特色产业之一;茶农,是武义共富路上的受益者之一。以生态立县的武义,在共同富裕的春风中、在新的金融供给方式下,茶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立足武义县域经济发展情况,武义农行聚焦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着力创新金融供给方式,一手助茶企,一手惠茶农,“全链式”支持当地茶产业发展。

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自2001年成立以来,打造了“市场+公司+合作社+基地+茶农”的“绿色产业链”,并成为集“种、产、供、销、研”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

“茶”香不怕巷子深。由于“更香”茶的优良品质,其销量一路飙升。2010年,更香有机茶业产品陷入供不应求的状态,扩大茶园面积、增设生产线、提高供应量迫在眉睫。

“由于前期生产经营投入了较多资金,当时想要扩大规模就显得捉襟见肘。”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学文表示。

就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武义农行主动提出为企业增加授信。武义农行行长朱伟星表示:“由于更香有机茶公司主要业务场地在北京,追加贷款的抵押物也在北京,为切实帮该公司解决资金难题,我们迅速安排了2名员工前往北京办理抵押,为贷款资金迅速落地、为企业尽快启动生产线扩建提供保障。”最终,继2006年为更香有机茶业提供贷款600万元后,武义农行又为更香有机茶业追加了5000万元贷款。

目前更香有机茶业有限公司有机茶叶基地4000多亩,连接茶农专业合作社11000亩基地,生产车间面积2万多平方米,更香有机茶业的茶叶数字化生产线及智慧茶园也在试点中。

俞学文是土生土长的武义人,自1995年起,开始探索“以茶致富”。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俞学文勇当共同富裕带头人,在河北、浙江等十余省市设立了100余个茶叶合作社,连点为线,真正让武义的“茶叶”成为“茶业”,带动10万余农民共同走上茶叶致富路。俞学文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2021年度“全国十佳农民”。

在做好茶业龙头企业金融支持的同时,武义农行着眼于茶产业各环节,把金融“活水”滴灌至茶业的前端、末梢。

近两年,武义农行探索推行了茶农“自画像”惠农e贷金融服务模式,并成立茶农“自画像”工作小组。朱伟星介绍,茶农“自画像”主要是从浙江更香有机茶业有限公司下游的茶业合作社、茶农出发,逐户进行对接,对茶农的投入与产出进行全方位分析,列出了茶叶生产各环节所需费用,“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武义农行结合茶农生产经营情况及无抵押物贷款难的实际情况,为茶农设计了浙江省农信担保的融资服务方案。”

为推进金融方案落地,武义农行茶农“自画像”工作小组以武义茶叶清洁化加工技术培训会为平台,对前期所做的金融服务方案进行宣讲,把方案送到茶农手中。“工作小组白天深入茶农、走进茶山、茶加工厂开展实地调查,询问茶农种植、生产经营、销售等情况;晚上则对白天收集的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做好贷款报批等工作。“朱伟星介绍。

截至目前,武义农行共建立茶农档案近500户,发放贷款2000余万元。

十多年来,武义农行始终关注武义茶业发展,与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保持紧密联系,同时还以金融产品为桥梁,助力茶农增产、增收。在浙江山区26县共同富裕之路上,武义,茶香浓浓,笑声满园。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