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成了大中小学必修课

浙江校园农场会越来越多吗

沈蒙和、金丹丹

2020年03月31日09:31  来源:浙江24小时
 
原标题:浙江校园农场会越来越多吗

京酱肉丝、辣子鸡、荔枝肉、煲仔饭、螺蛳粉、剁椒鱼头、锅包肉、小鸡炖蘑菇……

刚刚过去的周末,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702班出了一份“满汉全席”菜谱。34位同学变身大厨,晒出自制的各地美食照片,“云品尝”。

班主任郑英告诉记者,新学期,《历史与社会》的内容中正讲到了行政区划与区域特色的内容,而很多孩子在家厨艺大增,她觉得,可以把学科教学和劳动教育结合起来。“劳动不只是干活,而是愉快地干活,这是我开展活动的出发点。”

记者采访发现,像郑老师这样,把劳动教育和学科教育相结合的老师越来越多,不仅仅是这个超长寒假给了孩子们更多的劳动机会,更重要的是,教育部最新规定,劳动教育课将成为大中小学的必修课。

富春七小

开心农场办了10年

2009年,刚创办不久的杭州市富阳区富春七小便对全校学生的“劳动状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91%的学生缺乏真正亲历农耕劳动的体验。为此,学校从创办“开心农场”入手,开展了10年新劳动教育的探索与实践。2015年,富春七小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劳动教育10个试点单位之一。

富春七小这样的典型学校,又影响了全省很多学校劳动教育的发展和创新。三年前,地处农村的缙云县新建小学多次到富春七小学习取经,开发出了“半亩田园”劳动教育系列课程,后来还因此成为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首次将劳动教育写进教育方针,富阳区已开始大力推广富春七小“新劳动教育”经验,成立富阳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联盟,发布“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方案。

随后,富阳区办了一场“劳动教育”的盛会——聚焦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首届长三角基础教育年度峰会。会上,富春第七小学乃至富阳区的“新劳动教育”学校样本和区域样本,得到长三角基础教育界的高度关注。峰会发布了新时代劳动教育“富阳共识”,指出当前劳动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在研究中被虚化,学生的劳动意识与素养亟待加强。

公益中学

初一各班都有承包地

目前,浙江中小学的劳动教育,是根据2018年浙江省《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来安排的,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建立劳动实践教育体系,形成普遍重视劳动实践教育的氛围。

截至去年6月,浙江已审核、认定了365所学校为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因为这些学校在强化课程实施中的劳动实践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内劳动、开展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拓宽校外劳动实践途径,以及其他有创新、可推广、有特色的劳动实践等方面,做得尤为出色。

杭州公益中学就是其中之一,并接到了草拟劳动实践实施办法的任务。

去年7月,公益中学初一各班都分到了一块自己的承包地,以后全班可以分工合作,种植农作物。这些承包地分布在校园的角角落落,是学校从半年前开始利用富余空间一点点整理出来的。

提出这个创意的,是校长潘志平。他想让公益的孩子人人愿劳动、会劳动、爱劳动,既能付出辛勤的劳动,又能享受丰收的喜悦。他办公桌上摆着两份资料——《公益中学四季蔬菜种植参考时间表》,以及《公益中学劳动实践实施办法》。

濮家小学

孩子们当起了“猪倌”

作为中国长三角新劳动教育20校联盟之一的杭州市濮家小学,依托“生态农场”构建了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开展了“快乐饲养劳动课程”、“科学种植探究课程”、“生态循环环保课程”、“采摘欣赏自然课程”、“爱心公益感恩课程”五大课程。在鱼稻共生池、水果培育园、农作物种植园、向日葵环形园里,孩子们体验播种、采摘,了解农作物的生长状况,感受劳动锻炼带来的辛劳和乐趣,收获现代农业带来的丰硕成果。从2015年11月开始,孩子们当起了“猪倌”,由各班轮流喂养小猪,在老师的指导下清扫猪舍,观察小猪们的健康状况。

学校的劳动教育,立足学生真实生活需求和发展需要,除了在班队课、思品课、社团课等课程中渗透劳动教育外,还在各项活动中融入劳动教育,让孩子们体验劳动实践,掌握生活技能,培养劳动素养。“比如学校每年的童玩节,都会按照年龄段设置和劳动相关的比赛,参与度很高。”学校德育处主任程小红说。

日前,国家就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提出意见,要设置劳动教育课程,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

大中小学将如何开展劳动教育课程?教育部给出的答复是:大中小学每学年设劳动周(高校也可安排劳动月),也是在课外集中安排。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除实习、实训外,专门进行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大学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