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来“青瓷之都”浙江龙泉 邂逅“杯子的肖像”

2021年10月29日13: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作品《生肖—猴》将杯子造型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作品《生肖—猴》将杯子造型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人民网丽水10月29日电 (方彭依梦)今天,第三届“中国的杯子”创意设计大赛暨成果展在“青瓷之都”浙江龙泉的城市文化客厅举行。近百种杯品在这里相遇,通过极具创意和质感的设计,集中展现了中国杯子的特色“肖像”。

据了解,此次成果展集中展示了从三届“中国的杯子”创意设计大赛中脱颖而出的100件优秀作品。“整个展览分为‘时光切片’‘尊酒传觥’‘清涧茶遇’‘咖啡瓷韵’‘国风潮礼’‘城市之礼’六个展区。‘时光切片’介绍了在历史上不同时期的生活环境和应用场景中,被大众所推崇的杯子造型;‘城市之礼’的作品设计则多与文创产品的IP相结合,例如亚运会、三星堆、良渚文化等;‘国风潮礼’的作品设计灵感则来源于中国风,例如‘千字杯’‘节气玲珑茶具’等。”据布展人应昀臻介绍,此次展览在前两届中国杯子大赛的基础上,以“杯子的肖像”作为展现生活应用场景的媒介,以全新视角去拆解当下社会发展状态,体现杯子器物的创新模式以及器物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关系。

“我是青瓷文化爱好者,在龙泉看到这么多‘中国的杯子’很好地与青瓷融合,与世界接轨,非常惊喜。”特地从上海赶来观展的李先生说。

“中国的杯子”展品通过将龙泉青瓷与杯子完美结合,致力于挖掘当下新生代原创力量,沿袭发扬中国民间工匠技艺,同时又将杯子文化元素与现代科技、艺术价值与实用功能、创意设计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传达了中国文化精神及当下审美时尚活化理念,于生活的细节处体现了中国的造物美学。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