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做大共同富裕蛋糕 湖州安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方彭依梦
2021年10月29日16:4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提到浙江安吉,你会想到什么?绿水青山?休闲民宿?还是竹子白茶?除了这些传统的“安吉印象”外,该县还在去年成功跻身浙江省工业大县,悄悄“惊艳”了所有人。

近年来,安吉围绕构建“2+5”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绿色家居产业作为传统优势产业,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20年绿色家居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64亿元,安吉位列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第51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7.1亿元,增幅全市第一,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

助推产业结构优化

新兴产业势头正劲

在浙江洁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打孔车间,数百台设备正发出整齐的、铿锵有力的“嘚嘚嘚”声音。走近一看,电子薄型载带的半成品正在进行打孔,这样争分夺秒的场景,在洁美已成为常态。

打孔车间。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该公司位于安吉经济开发区内,专注于片式元器件封装材料的研发及生产,主要产品有纸质载带、上下胶带、塑料载带以及离型膜等。作为国内唯一拥有该类产品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业内唯一可为客户提供薄型载带整体解决方案的集成供应商,洁美拥有国内外专利200多项。

今年初以来,安吉县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态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今年1至9月,该县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分别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62.9亿元、119.0亿元和3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8%、22.4%和33.8%,增速均为全市第一,分别高于全市面上23.1、4.1、9.9个百分点。在助推产业结构优化的进程中,洁美科技也出了一份力。

“我们生产的纸质载带表面看起来比较简单,但其实它的原材料薄型载带电子专用原纸,目前国内只有洁美一家拥有核心知识产权并且可以批量生产。”浙江洁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副主任周梦雅说。

洁美的企业宗旨。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在以“数”谋新的时代,洁美科技也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去拥抱数字时代,生产过程中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对外发布《浙江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根据方案,到2022年,浙江全省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智能制造新模式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制造业智能制造水平显著提升。“洁美的智能化升级是从数字化车间开始的,从一个一个车间点普及到整个面。得益于安吉县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氛围,企业能够自觉地向智能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周梦雅说,“比如我们会要求设备是高度自动化的。除了设备本身要求,我们也会不断导入MES系统、智能仓储等智能化系统。”

此外,新产品的不断研发和产业链的不断延伸,连接的是产业,带动的是就业。目前,洁美科技拥有员工2000余人,其中50%是本地人。在解决了就业问题后,公司致力于生产核心原材料的研发与生产,不断走稳共同富裕之路。

延续一把椅子的传奇

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

安吉是闻名中外的“中国椅业之乡”,是全国最大的办公椅生产基地。在位于大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中国安吉椅业博物馆(工业博物馆)中,我们可以看到安吉椅业的发展史和各类绿色办公家具的奇妙组合,以及不同年代、与时俱进的经典设计椅。

1981年诞生于安吉的第一把五轮转椅。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安吉椅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初,经过40年的发展,产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由原来的单一型发展到系列化生产,成为产业链配套完善、分工明确的现代产业集群。2003年,安吉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具协会授予“中国椅业之乡”的荣誉称号。十余年来,安吉椅业不断制定行业标准和发展战略,积极参与高层次展览展会,服务重要会议活动,成功举办多届“安吉椅业杯”设计大奖赛,进军互联网。目前,椅业已成为安吉县第一大支柱产业,无论从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还是品牌影响力,安吉椅业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都具有领先地位。

“大康是安吉的第一批民营企业。到目前为止,大康的发展历程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们只做江浙沪等地区的办公椅;第二个阶段我们进军国际市场,主推办公椅和健康音乐摇椅;在第三个阶段,大康的业务拓展到系统型办公家具,先后服务了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和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频频亮相国际舞台,为安吉制造争光添彩。”大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国飞说,“第四个阶段是从今年开始的。大康的自主创新能力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我们的思维不只停留在做单一的办公系统家具,还开始规划向酒店家具、公寓家具拓展。”据了解,大康负责酒店家具业务的团队已初步建立,明年将针对公寓家具进行相关布局。

中国安吉椅业博物馆中的“大康之路”展区。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大康的发展,是安吉椅业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安吉县绿色家居产业行业地位不断提升,入选省级分行业试点。2018年度,在全省二批次35个分行业省级试点改造提升综合评估中获得第二名;2019年度,在全省三批次48个分行业省级试点改造提升综合评估中跃升至第一名。

近年来,安吉县全面实施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设计示范建设。博泰入选2020年国家级绿色工厂,现有五星级绿色工厂4家,居然雅竹、万航、大名、聚源、轩龙入选2020年度湖州市第二批四星级绿色工厂名单,绿色家居产业园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园区,永艺成功入选第二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

2020年,安吉椅业实现销售收入420亿元,其中规上企业销售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17.5%,占该县规上企业销售收入总额的40.6%,利税贡献值在全县主要行业中排名第一。椅业企业总数达到10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223家,亿元以上产值企业达到74家。

此外,安吉椅业的创新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安吉汇聚智慧着力打造产业设计高地,充分利用设计大赛等平台优势,把工业设计作为产品创新、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发挥产业集聚的功能和效应,有效提升了安吉制造业的工业设计水平。据了解,安吉现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15家、市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14家。

有底气、有能力、有条件。有关负责人表示,安吉将坚持稳中求进、以稳应变、以进固稳,保持现有优势,加速改革创新,奋力做强工业经济,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添砖加瓦。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