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通企业高校和人才三端壁垒

金华“揭榜挂帅”云平台构建永不落幕引才模式

杨林聪
2021年10月31日10:19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非标钢瓶自动化装配生产线改造,500万元”“商用车混合动力总成系统技术难题,800万元~1000万元”“等离子体多种污染物协同脱除技术难题,1800万元~2000万元”……打开金华市“揭榜挂帅”云平台,在“榜单中心”栏里,一份份技术难题榜单,就像点餐一样方便,还可以输入关键词,查找适合自己专业的榜单,动动手指,就能对接揭榜。

  企业被技术难题“卡脖子”,却找不到对口的技术团队;兜里揣着技术的专家团队,找不到有需求的企业,这种两头找不着的困局,如今因为一项数字化改革而破解,企业、高校和人才之间的信息壁垒得以打通。

  2020年5月,金华在全国率先推出“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如何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服务智联?作为一项本身就是全国先行探索的工作,这并无现成经验可循,而且,这也是从“0”到“1”的探索,无沿袭迭代的基础。

  怎么破题?围绕打通企业、高校和人才之间的信息壁垒,聚焦全球引才,金华坚持以数字化手段、市场化思维推进,打造了人才“揭榜挂帅”云平台,在机制设计、步骤流程、架构功能等方面进行了从“0”到“1”的先行探索。

  眼下,“揭榜挂帅”云平台实现了1+X的整体架构:“1”指的是“揭榜挂帅”主平台,根据“寻榜、评榜、发榜、揭榜、奖榜、保榜”六步工作法,演绎出“我有难题”“我来解决”“我有成果”“我要成果”等8个功能模块,其中寻榜、评榜、发榜、揭榜4个主要环节已实现全程在线办理;“X”就是围绕人才科技“揭榜挂帅”云平台,打通系列“链条式”服务平台,实现服务事项、服务场景的多跨协同。

  云平台构建了“一榜双联、三端协同、四维一体”的多跨平台,即以企业技术需求榜单为主牵引,线上线下双线运行,通过政府、企业、高校“三端协同”的实时对接,实现既为企业转型提供智力支撑,又直接助推科研成果转化的双向联动,形成集智力支撑、成果转化、数据集成、人才服务于一体的“四维”多跨协同体系。

  此外,通过数据沉淀,云平台现已储备1.6万余项高层次人才技术成果,囊括近百所高校的4万余名人才,其中博士以上学历人才占比60%,可根据榜单的专业领域进行精准推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难题攻关。

  平台创新换来了企业科研发力。截至目前,金华累计发布技术难题和科研成果榜单1905项,吸引119家高校院所的254个团队前来“揭榜”,已攻克难题136项、兑现榜额超3亿元,为企业节约成本超20亿元。目前,金华市“揭榜挂帅”云平台已上升为省级应用平台,列入首批浙江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清单,予以浙江全省推广。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