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探索高速建设智慧安全管理 打造“1+N+1”智慧安监体系

胡亦心、苏婷、郑佳珍
2021年10月20日17: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高效及时处置工地突发事件,利用科技手段减轻人身伤亡造成的损失,保障现场管理人员和一线产业工人的安全,10月19日,浙江交通集团建设项目“智慧安监”现场会在浙江绍兴召开,旨在探索高速建设智慧安全监管新路径。

  浙江交通集团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是浙江省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及大通道建设的标志性工程,项目致力于建设“品质工程、平安工程、慧聚工程、绿色工程”,打造一条民众满意的智慧道路。

  当前,高速建设面临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各自独立运行、信息数据不能共享等问题。对此,杭绍甬高速杭绍段指挥部全力打造智慧安监综合安全管理平台,形成“1+N+1”智慧安监体系,即1个综合安全管理平台、N项AI物联网应用模块和1个数据处理展示中心,实现安全管理线上办理。

  据悉,此次打造的智慧安监综合安全管理平台探索多种智能化手段对现场“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进行监测预警并提出解决方案,提高监管效率,基本实现了项目建设“智慧安监”全过程覆盖。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指挥部安全处处长伍建和介绍,智慧安监综合安全管理平台最大的优势就是让数据“多跑路”,探索科技化手段应用安全管理工作,提高项目安全监管效率,实现“看得见、管得住、可追溯”的智慧安全监管目标。

  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共有吊车、塔吊、龙门架、大型运输车辆等特种设备300多台。在智慧安监综合安全管理平台的帮助下,众多的设备监管平台有效整合,利用人脸识别、物联网感应等监管手段来实现“定人定设备”的智慧监管的同时,还能监控设备运行过程中车速、疲劳驾驶、关键结构受力等情况的实时监测预警。

  浙江交通集团相关人员表示,杭绍甬高速杭绍段的“1+N+1”智慧安监体系可形成“存、办、督”的闭环管理,做到了对项目的安全情况心中有数,对隐患整治有监督,安全无漏项。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