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这里,2700多种生灵诗意栖居

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杭州经验登上联合国会议

史洁、陈爱民
2021年10月12日08:2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10月11日下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昆明召开。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国的脚步从未停歇。10月8日,中国发布《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向世界展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举措和成效,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万物生长,生生不息。在绿意盎然的杭州,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行动也不曾停步。如今,杭州市正坚持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奋力书写美丽杭州建设的生动实践,“湿地水城·大美杭州”已渐次展开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实景图。

  各级各类保护地保护体系

  给多样生物留足生存空间

  被誉为杭州“城市之肾”的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静卧在杭州市区西部。走进湿地,你会发现这里自然资源丰富,植被良好,水网、河道、水塘、潭池、沼泽、滩涂、岛屿间构成了独特的水域生态景观。

  你知道吗?据2020年底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与2005年开园前所录数据相比,西溪湿地的物种多样性有了显著提升:现有维管束植物711种,增加了490种;昆虫898种,增加了421种;鸟类193种,增加了114种。

  通过改善水体、严控污染、优化生态环境、常态监测等多种方式,西溪湿地最大限度减少人类活动对野生动物栖息环境的干扰,形成“一曲溪流一曲烟”的独特湿地景致。如今的西溪湿地,已经成了多种鸟类、土著鱼类等生物的重要栖息地,水质也由2005年前的劣Ⅴ类提升至目前的总体Ⅲ类,核心区域达到Ⅱ类。

  西湖“山明水秀、晴好雨奇”,西溪湿地“一曲溪流一曲烟”,千岛湖“一湖秀水、山景灵动”。在杭州,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保护体系,划定并严管生态环境空间,给多样生物留足生存空间。

  据统计,杭州现有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34个,其中风景名胜区3个、自然保护区2个、森林公园22个、湿地公园4个、水产种质保护区2个、地质公园1个;森林覆盖率达66.85%,位居全国省会和副省级城市首位;湿地资源丰富,单位面积8公顷以上的湿地14万公顷,占市域面积的8.5%;记录到各类动植物2731种,其中陆生野生动物506种、淡水鱼类159种、维管植物2066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07种,国家重点野生保护植物24种。

  杭州两山两湖一江一湿地惊艳亮相

  COP15展区现众多杭州元素

  此次COP15大会期间,杭州全程参与浙江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展示,众多杭州元素惊艳亮相。

  比如,杭州的两山两湖一江一湿地(天目山、清凉峰、千岛湖、西湖、钱塘江、西溪)向世界展示杭州魅力。全球最大的华南梅花鹿野生种群栖息地——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华南梅花鹿从原来的80头增加到了现在的近300头;长三角最大的人工淡水湖——千岛湖,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鳽全球野外种群数量最多的栖息地;目前西湖全湖沉水植被总面积达31.7万平方米,尤其是湖西水域,构建了具有自然梯度的以沉水植物为主,浮叶、挺水植物相结合的复合水生植物种群,一年四季,季季均有水下植物景观……

  此外,社会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倡导绿色生活和产业绿色发展的行动和经验也在此次COP15大会上进行展示。比如,杭州持续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深入开展污染行业整治,创新发展新兴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动力引擎更加强劲;全域推进美丽建设,实施还湖、还山、还景于民,让城市有颜值、有温度,人居环境更加宜居舒适;建成全球最大的公共自行车系统,10年累计租用超过11.35亿人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0万吨;实现全市4350个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通过数字化改革、数字赋能,提升环境治理能力。

  正如今年召开的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推进会上所提出的目标,杭州将坚持生物友好化,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让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成为锦绣实景。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