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为东西部协作注入嘉兴智慧

嘉兴对口支援防返贫监测系统落地四川阿坝

蔡舒安
2021年11月01日13:17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10月31日下午,防返贫智慧监测系统在四川省阿坝州茂县正式上线运行。今年6月,嘉兴市开启了新一轮的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共有13名援派干部前往四川省阿坝州开展为期3年的帮扶工作。防返贫智慧监测系统正是依托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这一平台,紧紧围绕数字化这一主线,学习借鉴平湖数字化改革成果而打造的四川省首个县级防返贫智慧监测系统。

  注入嘉兴智慧

  防返贫工作插上数字化翅膀

  自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后,防返贫成了眼下最重要的任务。茂县地处龙门山地震带,紧邻汶川,是泥石流、地震等地质灾害多发的地区;境内多山、多树,常有火灾发生,多雨季节还伴随有汛情,因灾返贫的风险较高。

  此外,当地的医疗救助水平不高,还存在因病返贫、因残返贫的可能性。在了解了当地实际情况后,嘉兴援派干部迅速调整状态,开展调研,发现茂县的贫困户信息分散,居民对相关政策了解不全面。针对这一情况,援派干部借鉴平湖市成功的数字化改革经验,尝试将“社会大救助系统”经优化移植到茂县,打造防返贫智慧监测系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据介绍,新建立的防返贫智慧监测系统打破数字壁垒,建立了数据共享池,让部门之间的数据得到归集。目前,该系统收集了16个部门、32类防返贫以及民生信息数据,录入了1294名最低生活保障人员、394名特困供养人员等数据,对10万余条信息进行了汇总归集和分析比对。

  防返贫智慧监测系统的成功建设,将“嘉兴智慧”复制到了茂县,是嘉兴市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中,通过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输出数字化改革成功经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东西部共同富裕的积极探索,也筑起了茂县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工作堡垒。

  变被动为主动

  防返贫工作找到精准跑道

  “感谢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多帮助,真心感谢!”近日,茂县洼底镇三雅村的脱贫监测户白金富通过扫描“惠民码”,看到了今年以来他从政府各部门享受到的补助,有医疗救助补助金、残疾护理补贴、最低生活保障补贴等,共计2.9万余元。

  这是防返贫智慧监测系统专门为脱贫户和监测户推出的“惠民清单”。当地居民只需要关注“微茂县”公众号就能获取“惠民码”,通过扫描“惠民码”就能清楚了解自身已享受到的各类帮扶政策。各部门也可以通过“惠民码”了解惠民补助情况,及时将该享受政策但未享受政策的农户比对出来,确保农户享受政策“一个都不能少”,实现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化。

  为了有效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返贫智慧监测系统还创新建立预警系统,通过对当地居民的重要变故、重大支出等信息进行数据分析、比对,建立“监测—研判—预警—联办”机制。如果某户家庭在医疗上有重大支出,系统就会发出医疗高额预警反馈给政府相关部门,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对脱贫户还实行“蓝绿”赋码管理,对全年补助2000元以上的脱贫户亮“蓝码”,2000元以下的亮“绿码”,进一步织牢防返贫兜底保障网,牢牢守住脱贫攻坚成果。

  嘉兴市挂职干部,茂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蒋科告诉记者:“防返贫智慧监测系统在阿坝州茂县的落地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信心。今后,我们将进行更多的信息化探索,用数字赋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共同富裕,为茂县的发展注入更多‘嘉兴智慧’。”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