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今年1至9月,受理问题12945个,办结12846个,满意率99.99%

嘉兴:“企业服务直通车”直通企业“急难愁盼”

张萌、柳孟均、麻寒娜
2021年10月17日09:09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多亏了‘企业直通车’,不然我们这个改造没有这么顺利。”说起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嘉兴某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原来,去年11月,《浙江省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出台,看到这份方案后,企业一下子犯了难,不知改造该从何入手。为此,该企业在“企业直通车”平台上提出了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技术指导诉求。平台接到诉求后,立即组织嘉兴南湖区生态环境分局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前往现场,为企业编制全流程的改造计划,成功化解企业技改难题。

  这是“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为企服务的一个缩影。10月16日,记者从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了解到,为切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大服务企业力度,着力破解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部门合力克难意识不足、服务覆盖冷热不均、疑难问题解决不力等问题,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以“企业服务直通车”为依托,努力实现企业问题受理全兜底、问题解决直通市领导。

  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9月,该平台问题受理量12945个,办结量12846个,问题办结率99.24%,满意率99.99%。

  99.99%满意率的背后是该平台拥有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据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注重发挥联席会议功能,依托各县(市、区)“企业服务直通车”领导机构、工作专班,构建形成工作有力、全域覆盖的涉企问题协调解决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以“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为统领、全市各级各类服务平台为支撑,形成“1+X”服务组织体系,实现“一般问题快捷解决、疑难问题集中攻坚、复杂问题领导牵头、服务过程留痕可查”,对所有企业问题实行兜底。

  线上提出的问题还需线下去解决。“企业服务直通车”线上主要以企业问题收集提交、企业服务情况汇总分析为主,做到问题的受理、审核与交办,办理、满意度测评等环节都可追溯,实现企业问题流转在平台总归集,与其他平台实现功能互补。线下重在解决疑难问题,以靠前服务、研判分析、协调解决企业问题为主,加快企业问题解决的进度。

  不仅如此,嘉兴各地也专门成立“破难”小组,以专业化服务为企业解决难题。例如嘉兴嘉善县任命1名副科级领导干部为“列车长”,2名工作人员为“乘务员”专职坐班,同时由县直通车成员单位的50名中层骨干成立直通车破难专家组;嘉兴南湖区从区直通车34个成员单位各抽选一名业务骨干作为企业服务协调专员;嘉兴桐乡市由发改、经信等7个涉及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部门整合成立投资项目审批VIP服务团队。

  对涉及多个部门、情况较为复杂的疑难问题,平台充分发挥“力度兜底、类型兜底、问题兜底”的作用,为企业兜底解难。比如,嘉兴市直通办协调解决了嘉兴经开区直通办提交的嘉兴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区域驾考车辆众多带来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

  “企业直通车”效果好不好,上平台看看数据就知道。依托嘉兴市“企业服务直通车”数据分析平台,以图表形式实时显示各地直通车的访问量、反映量、办结量、转市直通办量、问题分类等实时数据,并进行实时排名,滚动显示企业问题与诉求。

  “我们还不断完善对企业满意度评价的认识与评估,强化反馈机制,对‘不满意’的评价结果实行差别化对待,对不作为、欠作为的服务对接开展通报批评。”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