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惠及企业317万家次

2021年前9个月嘉兴为企减负超249亿元

潘晓琴、蔡舒安、朱雪良
2021年10月02日08:23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10月1日,记者从嘉兴市经信局获悉,今年初以来,减税降费利好政策源源不断,嘉兴切实做好企业减负工作,打出减负降本组合拳。今年前9个月,全市企业减负降本金额达到249.34亿元,惠及企业317万家次,减负总额位列浙江前列。

  3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大大鼓舞了嘉兴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嘉兴某电子有限公司财务部金国芳告诉记者,作为一家生产型企业,公司的费用主要集中在原料和用工成本上,减负降本政策为他们在研发费用、银行贷款等方面带来了不小的福利,“按照提升后的比例,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我们又有相当一部分的成本可以在税前扣除。”

  减负政策好,能及时落到企业实处是关键。如今,对申领了企业码的嘉兴企业来说,不但能及时收到企业可享受的减负政策,还清清楚楚知道自己减了什么、减了多少。

  “截至目前,已经减了多少费用,哪些项目具体减了多少,都能查到!”掏出手机,点击浙里办“一指减负”平台后,金国芳向记者展示了今年初以来的“减负清单”,一目了然,甚至具体到了小数点后两位数。

  今年,嘉兴积极深化降本减负数字化改革,全力推进“一指减负”应用场景建设,企业体验感、获得感提升明显。企业可以登录浙里办企业码“一指减负”应用,查看企业享受减负降本政策情况,对减负降本工作给予评分评价,将“一指减负”作为自身了解政策、反映诉求的日常重要渠道。同时,政府也可以通过该平台了解政策的实施情况。今年,嘉兴根据相关政策停征了水利建设基金,截至目前,仅这一项嘉兴已为企业减负17.09亿元,惠及企业94.13万家次。

  同时,嘉兴各县(市、区)也各展神通,纷纷借力数字化手段,让好政策精准直达企业。嘉兴南湖区在精准推送政策上,开发了“企明星”系统,获企业点赞;嘉兴秀洲区在惠企政策直兑上,全市率先上线应用模块,已有108家企业实现线上政策直兑,获得奖补资金2600余万元;嘉兴嘉善县在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方面,升级“企业研发项目管理系统”,实现企业研发费用“批量导入、一键归集”,解决了企业财务管理、加计扣除核算和口径辨别难题;嘉兴桐乡市持续优化政策,加强企业服务,积极推动减负降本落地见效,1至8月共为企业减负43.5亿元(不含出口退税);嘉兴平湖市实施“春雨润苗”行动,切实为企业破解难题、减负增效,据了解,前期平湖市制造业减税12.2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减税1.9亿元。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减负降本政策的知晓度,提高企业对减负降本的获得感和体验感,嘉兴已于日前启动“减负降本宣传月”活动,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并实地考察提供走访服务,搭建“96871”平台解决企业诉求,企业可以在该平台上提交自己的诉求,经由线上流转提交到相关的政府部门。同时,嘉兴还将组建一支由各相关部门专业人士组成的政策宣讲员队伍,为企业的减负降本提供专业的解答。据悉,嘉兴市“减负降本宣传月”活动将持续到10月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