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高分“秋季报”展现稳健步伐

湖州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保持较好态势

陆晓芬、邵鼎、李华
2021年11月02日09:0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市统计局近日公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湖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609.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1.8%,增速居浙江全省第二,分别好于全国、全省增速2和1.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7%,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二。

  对今年一季度、半年度、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梳理,GDP分别增长21.3%、14.5%、11.8%,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8.1%、7.3%、6.7%。

  “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最高增速和最低增速之间的差距为1.4个百分点,相对来说比较平稳。”湖州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季度经济增速回落有多重因素,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发展保持较好态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这是一份高分“秋季报”。

  工业经济高质效转出新动能

  工业在地方经济运行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在“缺芯”“缺舱”“缺工”“缺电”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前三季度湖州工业在总体稳的基础上继续向着高质量发展快速迈进。

  一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湖州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905.7亿元,同比增长17.8%,领先全省平均1.2个百分点;全市规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领先全省平均0.6个百分点。从效益看,湖州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426亿元、同比增长 23.3%,其中利润总额312.3亿元、同比增长26.5%。

  前三季度湖州工业经济保持着稳步提升的同时,在质效方面也显现出稳定增长的局面,这凸显出湖州市近年来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狠抓项目“双进双产”、强化创新动能转换所带来的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湖州市的工业投资增幅始终保持在全省前列,随着‘湖九条’‘湖十条’等政策辐射作用的不断显现,三一装载机、华尚光电等一大批优质项目落地,对产业结构优化起到了积极作用。”湖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8.4%,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2.9%。新项目带来的新动能,优化湖州产业发展的格局,全市三大产业增势领跑面上,数字经济保持高速增长。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三季度工业经济的运行态势总体较好,为四季度冲刺“全年红”打下了坚实基础。利用最后2个多月时间,湖州市要加大“三服务”帮扶力度,确保上下游中小配套企业能够多产多销,同时助力重点骨干企业产能正常释放。

  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

  在湖州长兴,新能源产业正蓬勃发展,金融勇担“先锋”重任,赋能产业绿色发展。

  长兴某新能源公司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出于自身绿色产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等考量,近期新建了电解液项目。“这笔2000万元的贷款真是及时雨,这下,新品研发经费不用愁了。”公司负责人介绍,农行湖州分行主动上门服务,组建专业金融团队,通过“绿色项目提速贷”,为企业授信1.1亿元,发放贷款金额2000万元,同时给予企业利率优惠,预计可为企业减少财务费用约60万元。

  蝶变创新,恰逢绿色金融春风吹来。今年1至9月,湖州全市银行新增贷款1088.10亿元,同比多增106.77亿元;9月末贷款余额7028.11亿元,同比增长20.73%,高于全省平均5.1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新增上市公司5家,增量居全省第4位,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4家,资本市场“湖州板块”持续扩容。

  从贷款投向来看,信贷结构持续优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9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为1095.71亿元,比年初增加217.67亿元,同比增长26.93%;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22.30亿元,比年初增加329.49亿元,同比增长28.68%;民营经济贷款余额3019.24亿元,比年初增加511.43亿元,同比增长22.53%;绿色贷款余额2088.58亿元,比年初增加495.9亿元,同比增长42.20%;涉农贷款余额3815.01亿元,比年初增加615.83亿元,同比增长21.09%。

  贷款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信贷资产质量稳步向好。截至9月末,湖州全市银行不良贷款率0.46%,比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好位次。

  “今年以来,我们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扩大融资供给、深化改革创新、优化企业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保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湖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不断增强金融服务精准度、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推动金融供给直达实体经济。

  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火车头”

  前三季度成绩单上,服务业表现抢眼,实现增加值1202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位居全省第一,高于省均增速1.4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服务业围绕项目引推、平台培育、促进消费等重点工作,着力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水平上下功夫。”湖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前不久,首批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发布,首批45个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中,湖州市有6个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榜上有名,入选总数居全省第二,并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实现区县全覆盖的设区市。

  凭借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跨境电商综试区”双试点优势,织里童装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加快推动童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打造集内贸外贸、线上线下为一体的新经济模式,目前已有200多个国内外一线品牌入驻运营。记者了解到,1至9月入选的6个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当年实现营业收入639.5亿元,缴纳税收超26亿元,吸纳就业61414人。

  前三季度,服务业顺时应势、转型升级,网上网下相结合创新服务模式、重塑经营业态。数据显示,1至9月,全口径住宿业营业额、零售业销售额分别增长38.3%和28.8%,增幅均高于省均8.7个百分点,增速均居全省第一;餐饮业营业额、批发业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8.2%和33.3%,增幅分别高于省均2.3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

  展望四季度及明年初,湖州市委党校经管教研室讲师袁文超表示,尽管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但三季度经济展现出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活力,将对四季度经济形成有力支撑。同时,也要全面认识当前经济社会领域的困难和问题,充分估量形势的复杂性、疫情的反复性、风险的传导性,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为今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综合国际国内、省内市内各种现实因素,湖州市如何实现“全年红”?湖州市统计局支招:要持续深化“三服务”,着力缓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缺、涨、难”问题,研究行业规范指导意见,完善重点缺工企业清单式管理。结合能源双控严峻形势,精准有效抓好要素保障,助企纾困,全力稳企增产,确保增长潜力稳定释放。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