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吴兴降碳增收“贷”来双赢

首批10家企业共获4.485亿元授信 

李则名
2021年10月23日09:04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坚持低碳发展就能获得银行授信,最近,位于湖州吴兴区埭溪镇的浙江力聚热水机有限公司拿到了一笔2亿元的“绿色”贷款。在前阶段考核中,该企业以自主研发效率高、节能减排力度大等特点,在湖州市“亩均英雄”榜单上名列前茅。“我们每年坚持研发新产品,有了金融贷款的支持,进度会比以往快不少,预计下一年度万元GDP能耗能够下降20%以上。”企业负责人介绍。

  当天,吴兴区举行“ESG碳效赋能”授信仪式。包括浙江力聚热水机有限公司在内,首批10家企业共获得湖州银行4.485亿元绿色授信。

  “根据存量低碳类、高碳技改类、新增高价值类三种不同的企业类型,我们坚持差别化授信,以资金支持引导企业向高产值、低能耗模式转变,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活力。”该区发改经信局负责人介绍。

  立足金融助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这条主线,去年以来,吴兴区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牵引,围绕“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和“全省首批低碳试点区”的建设任务,积极创新与碳足迹、碳账户挂钩的金融产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推进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融合发展,促进企业低碳转型。

  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当地企业对发展信心越来越足。今年1至9月,吴兴区属19家银行存贷款余额实现“破千亿”,贷款余额达到1074.8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绿色贷款余额271.42亿元,同比增长60.86%,占所有贷款余额的25.25%,绿色贷款增量占各项贷款增量的39.5%。

  眼下,吴兴还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加快建设数智金融体系,全面推动金融数据、产业数据、企业数据、公共数据集成共享,精心谋划金融多跨场景应用,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下一步,我们将梳理出一批有标识度的绿色产业项目、低碳转型项目、绿色低碳技术提升项目,深化绿色金融在各领域项目建设的要素保障,确保金融与低碳转型步调一致、高效协同。”吴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