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经济半年报】

今年上半年浙江工业经济呈现“三稳”态势 民营企业充满活力

方彭依梦
2021年08月11日14: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在浙江金华,创新型智能电动汽车企业“零跑汽车”AI工厂设备先进,通过配置数百台业界先进的库卡机器人,依托机器视觉、智能化输送、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实现了制造高度智能化。

记者日前从浙江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部分指标甚至好于疫情前水平。

“得益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在内生动力增强、市场需求改善、开工早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上半年,各个行业都呈现出了较快恢复增长态势,特别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7.6%,拉动GDP增长6.1个百分点。”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介绍。上半年,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467亿元,同比增长20.8%,增速比全国高4.9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发展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浙江省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创近三年新高。

位于湖州南浔中国电梯产业园的自动化生产车间。沈勇强摄

工业生产增势良好还体现在整个行业总体平稳运行。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两年平均增速超过全部工业的行业有15个;332种产品中有263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增长面近八成。在行业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海外需求回暖、订单回流、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等因素推动下,工业出口延续了去年底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33.6%,两年平均增长9.5%,平均增速比一季度高0.1个百分点。

作为浙江的“一号工程”,数字经济在今年上半年浙江工业经济发展经济单中表现依旧亮眼。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8.2%,增速比规模以上制造业高7.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1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9.5%。

同样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民营企业的发展。“今年上半年,从具体数据看,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1%,比面上高0.9个百分点,民营企业二季度产能利用率是83.4%,高于面上的82.9%。”王美福表示,民营工业增长态势是比较好的。

近年来,浙江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市场创新活力有效激发,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技术对经济的增长贡献也比较显著。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当中研发费用支出增长40.2%。”王美福介绍。此外,上半年浙江创新成果丰硕,新产品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38.6%,增速比工业总产值高8.3个百分点,对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46.5%。

钱塘区智能工厂。钱塘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供图

此外,受市场需求持续回暖、降本增效政策显效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逐步改善,利润持续高速增长,发展活力日益增强。

上半年,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显著,资本利用效率明显提高,能源效率也得到了明显改善。同时,工业经济均衡发展态势良好。“山区26县工业、投资等主要指标特别是丽水、衢州这些地方增长速度高于全省。”王美福表示,区域实现均衡发展的同时,动能增长也比较均衡,“高新制造的产能利用率达84%以上,装备制造、战略新兴产业的产能利用都是83%以上,17个传统制造业的产能利用率也达到了83.3%,新旧动能产能利用率非常均衡。”

综观上半年浙江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稳定恢复、稳中提速,成绩来之不易。下阶段,浙江将继续深入贯彻“六稳”“六保”和“放管服”相关改革举措,坚持稳中求进、调稳平衡,充分抓住当前生产增势较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时间窗口,持续推动各项经济运行保障政策落地显效,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打通经济循环堵点,化解结构性矛盾,保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