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现场会在杭州召开

林伟凡、顾森华、郑佳珍
2021年11月02日09:12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10月27日,浙江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现场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利幸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围绕建设一流设施,全力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确保质量安全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加快形成浙江样板、浙江品牌。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洪秀敏主持会议。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通报全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总体情况,剖析典型案例。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等6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陈利幸指出,“十三五”是浙江省交通大投入、大建设的高潮期,全省交通工程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工程质量稳步提升。安全生产主要指标实现“双下降”,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十二五”分别下降51%、49%。打造了一批精品示范项目,共获菲迪克奖、鲁班奖等16项重量级大奖。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交通工程安全形势不够稳定,安全生产存在薄弱环节,质量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要以更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质量安全工作。

  陈利幸强调,“十四五”仍然是交通建设的高潮持续期,综合交通投资超2万亿,千亿级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尤其需要强化质量安全保障。要牢固树立精益求精的态度,坚持强烈的问题导向,强化全寿命周期理念,更加注重技术创新和数字赋能,全面提升交通工程建设管理规范化、数字化、精细化水平。

  陈利幸要求,要重拳实施工程安全“利剑”行动,重点整治施工人员违法违章作业、违规使用设备设施、安全防护不到位、特许经营管理乱象4方面突出问题,坚决遏制事故多发态势、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力争减少一般事故、力争实现“零伤亡”;要系统推进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提升设计、施工、装备质量,推广工厂化模式,实现高速公路优良率达100%、15年不大修,普通国省道优良率超95%、10年不大修;要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市场管理,“着眼治标”全力整治违法转分包等突出问题,“着眼治本”加快完善信用评价体系;要全面强化原材料和产品质量管理,主要受力产品全部检测到位,试验检测全面落实现场取样,稳妥推动新产品应用;要整体推动工程领域数字化改革,打造“浙路品质”综合集成应用,丰富工程建设和行业监管应用场景,推动工程建设精细、精准、闭环管理。

  陈利幸强调,质量安全管理能不能抓到位、抓出成效,关键在于责任落实、执行到位。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制度重塑、考核监督和惩戒机制,以更高的标准、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作风,全力建设平安百年品质工程,为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当天上午,参会人员先后前往浙江交通集团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杭州萧山3号桥、绍兴上虞预制厂施工现场,考察参观通过推进标准化、工厂化、自动化、智慧化4项举措提升工程建造水平的项目运行情况。

  厅领导胡旭铭、邵宏,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市交通运输局、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台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主要负责人,省市部分交通投资集团,部分在建高速公路、重点水运工程、地方铁路项目建设单位,部分设计、监理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