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双十一”将至 杭州为快递小哥送上暖心大礼包

吕烨珏、李婷婷、陈雅晴、俞嘉辉、蒋成杰
2021年11月03日08:0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刘军是一名快递小哥。这两天,一碗泡面、两个包子成了他一天体力的来源。

  “双十一”买买买,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个“嗨购节”,但在刘军眼中,“双十一”就是“决战日”。

  在即将迎来“双十一”派件高峰之际,杭州多地纷纷推出关爱快递小哥的暖心服务大礼包。

  杭州市上城区九堡街道:

  免费提供应急物资 招募快递驿站志愿者

  “再忙也要吃饭啊,先吃个泡面垫垫饥,这些包裹我们帮你一起整理。”11月2日,杨颖美看到一名快递小哥忙得错过了饭点,连忙递上了泡面、面包和牛奶。

  一桶泡面、一个面包、一瓶牛奶,传递的是九堡的党建温度。身穿红马甲的杨颖美是九堡韵来金雅苑服务站的一名“双十一”快递驿站志愿者。她搬运快件,整理货架,依照快递单号细心核对信息,扫码上架……一整套操作行云流水。

  像杨颖美这样的志愿者一共有40余名,分别在九堡辖区的10个驿站站点为快递小哥服务。这是九堡街道开展的“尚小驿·尚小哥格子铺‘驿’起守护双十一活动”,活动为期20天,从11月1日起为快递小哥送温暖,送服务。

  “九堡是网红聚集地,‘双十一’期间的订单更是增长数倍,物流压力激增。所以,我们挑选了分布北、中、南三个区域的10个快递驿站,均设置了共产党员志愿服务点,每个点位每天安排4名志愿者轮岗,协助快递小哥搬运快递件,并免费为他们提供口罩、泡面、饼干、牛奶、矿泉水等应急物资。”九堡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所有物资由10余家共建单位及不少热心党员群众捐赠,总价值合计1.5万元。

  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

  打造小区导航系统 “红色派递员”接力送货

  “这个小区导视图很给力,一眼看去非常清楚,扫描二维码还能直接获取地图,加上分叉口的楼栋指示牌,再复杂的小区都不会迷路啦!”快递小哥李志忠对钱塘区晓春城小区门口设置的“小哥”畅行地图和“小区导航系统”赞不绝口。

  这是钱塘区白杨街道打造的一套集合导航、服务、调解、议事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系统,让快递小哥在小区派件过程中感受到全方位的便捷服务。

  与此同时,街道还在小区内外专设“小哥”舒心分拣站,形成“组合拳”,有力破解“双十一”期间同一小区快递爆仓、派件困难的问题。

  白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今年还率先在钱塘千帆联合社区试点建立了“红色派递员”队伍,招募党员志愿者,“快递小哥把快递派送到小区分拣站之后,由‘红色派递员’接棒,派送到各位收货人手中,从而减少快递小哥派件压力,打通派送快递的‘最后一百米’。”

  杭州市上城区清波街道:

  启动骑士关爱计划 送上5分钟即达的幸福

  最近,在刚结束的一场社区文化节活动里,快递员、外卖员和社区居民们一起参与了手工糕点制作,并收到了亲子活动体验券。“清波‘尚小驿’给了我们许多关心,就像遮风避雨的加油站,让我们从心底感觉到温暖,服务客户的动力也更足了。”快递驿站负责人小徐笑着说。

  为更好关爱“小哥”,清波街道成立了5个“尚小驿”服务驿站,同时,还调动“红色商圈”联盟单位、“两新”党组织、小区综合党委等资源力量,在部分小区出入口、沿街商铺设立“‘骑士’服务微岗”,推出“‘骑士’关爱5分钟幸福圈”项目。

  “在项目地图上,标注有清波‘尚小驿’、服务‘微岗’的位置信息,包含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人社站、派出所等热线电话,提供政策咨询、劳动保障等服务,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清波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这张地图,快递员和外卖员就可以“按图索骥”,享受到图书借阅、公益理发等特色服务,后续还有不定期开展的政策法律咨询、就业信息发布、红色观影等服务活动。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有包括修车、医疗、银行、酒店、物业等辖区各行业20余家单位加入“幸福圈”项目。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