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爱和温暖在城市传递

宁波江北:慈城“甬爱e家”国庆前开门“迎客”

2021年09月30日17: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严寒酷暑,风吹日晒,总有这么一群人每天奔波在城市中,为居民的衣食住行提供便捷。但是,对于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环卫工人们而言,能及时吃上一口热饭歇一下脚,都是“奢侈”的愿望。

9月30日,位于宁波江北慈城的“甬爱e家”正式揭牌。“渴了请来喝杯水、累了请来歇歇脚、热了请来吹吹风”,驿站的这句标语,传递了宁波对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至此,他们在慈城有了一个温暖的落脚点。

“甬爱e家”正式揭牌。江北区委组织部供图

“做我们这行的,经常忙得有一顿没一顿,休息也得打游击。现在这里可以随时吃个饭,坐下来吹吹空调,然后能量充足了再继续为大家服务。”外卖骑手陈名通笑着说。

在这个面积约40平方米的驿站中,除了有食物冷藏加热的功能外,还可以饮水纳凉、为手机充电。不仅如此,驿站还配备了医药箱、除颤器以及各类书籍,提供无线网络,为快递小哥们提供了周到的服务。

新就业群体有了新“家”。江北区委组织部供图

在当天由江北区委组织部和团区委联合主办的“宁波爱我、我爱宁波”——“甬爱e家”揭牌仪式上,新就业群体的骑手代表和青年党员志愿者代表共同为“甬爱e家”揭牌。在“宁波爱我”环节,现场志愿者向骑手代表们赠送了印有“甬爱e家、文明典范”的公益背包,并附赠了雨伞雨衣和防暑药品等。在“我爱宁波”尽己所能送服务中,骑手代表们领取了公益宣传折页,将在日常取送件中递送到千家万户。

慈城“甬爱e家”是江北区探索“10+X”服务标准,联合区委组织部、团区委、政法、城管和卫健等多部门资源建设的集各项基础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站点。“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们每天在奔跑中为我们提供便捷服务,提升我们的生活幸福感。我们也希望回馈他们,通过打造一个服务一线城市工作者的基础平台、党员发挥作用的前沿平台,给他们一个有温度、充满爱的‘家’。”江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在职业成长和城市生活服务等方面为新就业群体赋能增效,提供职业提升、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职业关怀,以及便利医疗、交友联谊、子女假期教育活动等生活服务,让新就业群体能够在宁波工作顺心、居住安心、生活舒心。

近年来,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正越来越庞大。江北区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让他们更加体面劳动、舒心工作的同时,还持续优化服务,打造“快递物流党建+”的红色公益服务品牌,推动党员骑手亮身份,开展“一线奔跑强服务、众志成城为民生”的活动,如为腿脚不便老人随手丢垃圾、免费取送餐和带货服务等。在此基础上,江北区委组织部还将出台“十佳骑手评选”,向社会发布“推优征集令”,从实践中选树典型,对获得先进称号的骑手予以奖励,激发广大新就业群体的工作热情,提升职业价值感和荣誉感,切实以“宁波爱我、我爱宁波”的情感互动,充实新就业群体生活在宁波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卓璇、刘晓飞)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