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化改革 现代化先行

台州椒江智能化粮仓助秋粮丰收

栾旖旎
2021年11月03日08:41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秋风拂过,稻菽飘香。近日,台州市椒江区粮油储备管理有限公司接连得到两个好消息,一是新的智能化粮仓投入使用,二是秋粮入库量有望创五年新高。

  新“智慧粮库”启用

  为确保今年粮食顺利入库,提升入库速度,让市民吃到高品质的放心粮,椒江粮食储备中心北区项目日前投入使用。

  该项目于2019年2月开工建设,总仓容达3.5万吨,加上此前南区仓库,目前,粮食储备中心储藏总库容量可达6.5万吨。

  “原先设计方面存在缺陷,使用起来不是很理想,北区建设把南区遇到的问题都克服了。”椒江区粮油储备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勇说,对粮仓来说最重要的是气密性。北区改进后,气密性超过国家标准充氮要求的一倍以上,为下一步科学储粮、绿色储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北区,我们建设了智慧粮库综合管控平台,从粮食收购、入库到存储进行全程管控。平台上设有智能出入库系统、智能通风模块、智能恒温模块、智能粮情测控系统等功能,实现了无人化操作。”在粮食储备中心办公室二楼,椒江区粮油储备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剑演示了智慧监管粮仓操作方法。

  通过王剑手中的鼠标,记者看到屏幕上22号仓库的一扇窗户缓缓打开。“以前通风需要去现场开窗,现在我们坐在电脑前点点鼠标就可实现。”王剑说,这就是“智慧粮库”的智能所在。

  椒江粮食储备中心粮库作为台州市粮食仓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智慧粮库建设,全面提升粮食保管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

  秋粮收购量有望创五年来新高

  11月2日上午一大早,椒江种粮大户李灯慧载着13吨稻谷来到椒江粮食储备中心交售订单粮。李灯慧从2008年开始种粮,今年在前所种植了628亩晚稻。通过精细管理,平均亩产达到450多公斤。

  自10月22日开秤收购起,椒江的种粮户们陆续将丰收的稻谷运到储备中心。根据收购情况,预计秋粮入库量将创下五年来的新高。

  椒江区粮油储备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施招才说:“今年我们收购订单田亩数达到22377亩,总的订单数达到1万吨。针对秋粮,我们实行敞开式收购,保证卖粮农民随到随售,车到粮入库。”

  近年来,椒江积极探索实施以“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价、优粮优销”为内容的“五优联动”模式,在严格落实国家最低收购价的基础上,继续实施价外补贴政策,按质论价、优质优价,既增加了农民种植优质粮食的积极性,又保障了农民的利益。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