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农民当主播 手机变农具 直播成农活

绍兴市积极打造特色未来农业

周国勇、侯嫣、谢军
2021年11月05日17:3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真香!”11月4日,看着从自家碾米机上下来的雪白新米,绍兴市银龙农场负责人金银燕一脸满足。收获感来自种粮新体验:凭借家里的65台(套)机械设备,他跟家人愣是自己解决了2800多亩晚稻的生产,“从育秧到插秧到田间管理到收割,全部机械化作业。”这位曾经在单位办公室工作的新型农民不禁感慨:“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就像在单位上班一样。”

  同样幸福感满满的还有绍兴诸暨市街新泉润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武,他在位于诸暨市暨南街道的菇房里安装了自动喷灌、智能补光、视频监控等设备,只要在电脑、手机上点点,就能完成控温、控湿、控氧、控光等全套操作。“这个数控车间使食用菌全年生产成为可能,还能控制菌菇生长节奏。”周晓武手机一摁,菇房内光照增强,“你看这就是黑木耳小菇,再过半个月就可以采收了。”

  近年来,绍兴市坚持科技先行,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扶持政策、培育示范主体等手段,不断引进推广数字化、智能化新机具、新装备、新技术,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贡献率不断提升。

  统计显示,2017年至2020年底,绍兴市共投入农业“机器换人”资金约2.58亿元,其中地方财政资金超过1.3亿元,有效带动了农机装备数量提升和结构改善。目前,绍兴市拥有水稻、蔬菜、水果、茶叶等各类农业机械50多万台(套),全市粮食产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6.45%,居浙江省前列。同时,有关部门定期组织开展数字化农机装备技术培训和互联网直播销售培训等,一方面,转变农民观念,另一方面,帮助农民学到实用的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和网络销售方法。

  农民当主播,手机变农具,直播成农活。不仅农业种植、田间管理更加智慧,农产品销售也因为数字化而拓宽了销路、提高了销量。

  绍兴上虞区章镇镇章家埠村是有名的猕猴桃专业村,借助电商平台,目前他们的销售版图已覆盖浙江、山东、江西、江苏、上海、云南、广东等省市。“通过电商渠道,我家的猕猴桃‘走向’全国。”章家埠村猕猴桃种植户叶明生自豪地说。

  “数字化、机械化与农业各个环节实现有效融合,最大作用就是省工节本,提高效率,对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具有重大意义。”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做好新一轮农业科技项目规划和立项,不断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赋能农业现代化,积极打造具有绍兴特色的数字农业、未来农业。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