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乡贤眼中的绍兴越城:

自古东南名胜地 明朝定可更风流

2021年11月07日11:4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绍兴11月7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2021“同心·越城”大会在绍兴召开。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奥运冠军、浙江水上运动中心主任孟关良,蔡元培侄曾孙、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蔡建国三位乡贤参会,并现场发表演讲。

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眼中,越城人才辈出、人文荟萃,得益于这里有青山绿水之秀丽、小桥流水之柔美、笔墨纸砚之氛围、书香词赋之底蕴,还有“绍兴师爷 ”之智慧、永不言败之精神、杰出优秀之教师、先进卓越之理念。

“常梦门前镜湖水,春风依旧荡清波。”李永华回忆,“小时候在村子的小河边朗诵诗文,路过的大人要么给我鼓励,要么轻轻走过,生怕惊扰我。绍兴是我人生最美的注脚。改革开放后,我更是家乡教育发展的受益者。”

近年来,绍兴越城乘着改革开放的劲风,越城人民凭借“绍兴师爷”勇闯天下的精神,开拓进取,实现了由资源小市向经济强市的跨越。

2021年,越城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全省“四大建设”等战略机遇,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坚持主动接轨长三角一体化和融杭联甬接沪战略,不断提升首位度中心城区城市能级;以创新引领积蓄发展动能,强化合作共建载体,厚植创新创业沃土,不断巩固开放创新的人才引聚成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加快实现“四个率先”,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排头兵。“这就是与时俱进、蓬勃发展的越城。李永华时刻关注着家乡变化。

“自古东南名胜地,明朝定可更风流。”李永华呼吁在外越城人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家乡的建设,群策群力、各尽所能,支持越城发展,回报故土养育恩情。

“温暖”是蔡建国对越城的感受。蔡建国回忆,2018年,在纪念蔡元培诞辰150周年之际,他参加了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带队、各界人士共赴香港祭扫蔡元培墓的活动。“如此种种举动,让我们远在他乡的后人,也能时刻感受到来自故乡的温暖。

蔡建国认为,绍兴是我国重要的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越城区又是绍兴的中心城区,承载着弘扬中华文化、继往开来的重大使命。

“1977年,我出生在绍兴越城东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越城人,作为一名越城人我倍感自豪。”孟关良自豪,越城是一座有着厚重历史积淀的城市,是一座群星璀璨的城市,是一座厚积薄发的城市。

当在比赛场上勇夺一个个冠军,被问到是什么力量让他劈波斩浪、力挫群雄时,孟关良的回答是:流淌在越城人血脉里的“胆剑精神”。孟关良这一辈子与水结下了不解之缘,而家乡的水,让他领悟到了“上善若水”的道理。越城人正是在这种良风雅俗中生生不息,在这种优良传统中开拓进取。

“东南山水越为首,风正潮起千帆竞。”孟关良相信,群贤毕至、群英荟萃的越城,将展现新作为、书写新篇章。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