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水”资源 促进“水”消费

绍兴:水上运动激起水城新浪

诸丹萍

2021年01月20日08:42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水上运动激起水城新浪

  湖面平静如镜,时而有白鹭飞过,冬日里的迪荡湖自带一份柔情。10个月之后,在绍兴水城这个典型的“城中湖”里,2021国际划联皮划艇马拉松世界杯赛将在这里举行。而距离迪荡湖一个小时车程的曹娥江上,两个多月前刚举办了第五届绍兴曹娥江摩托艇公开赛,来自浙江、北京、安徽等地的30余支代表队演绎了速度与激情。

  绍兴是一座因水而兴、因水而名的美丽水城,全市共有大小河流6759条,水域面积76.284平方公里,发展水上运动有得天独厚的条件。1979年,当时的绍兴县少体校开设帆船帆板项目,迈出了绍兴市水上运动项目发展的第一步。经过40余年发展,绍兴的水上运动已拥有龙舟、皮划艇、乌篷船、游船、水上自行车等较为丰富的项目形态,还涌现出孟关良、徐东香、潘旦旦、王铁鑫、宣旭莲、许诗蓓等一大批水上体育名将。

  皮划艇马拉松世界锦标赛暨亚洲锦标赛、绍兴环城河国际皮划艇马拉松世界杯暨经典系列赛、全国游泳冠军赛……近些年,各类重量级水上运动赛事轮番在绍兴登场,让市民大饱眼福。浓厚的水上运动氛围和庞大的参与人群也对城市水上运动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市接连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支持推进水上运动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水上运动休闲中心、游泳馆和诸多船艇码头等。

  持续不断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有力助推了绍兴相关经济的高速发展。东方山水乐园、大滩水上体育公园、诸暨千年香榧林探险漂流等,一到夏季就吸引本地和外地游客纷至沓来;各种各样的水上赛事同样催热了绍兴的赛事经济和旅游经济。

  为盘活体育资源,丰富旅游产品体系,促进体育消费,全市还制定了《绍兴市水上运动发展规划(2021-2025)》,未来五年将以浙东唐诗之路、萧绍运河、皂李湖、迪荡湖、艇湖公园等为项目发展基础,综合发挥已有水上运动项目、优质水域资源等优势,重点发展赛艇、龙舟、漂流、水上航模等水上运动项目,打造“一带一路,一心四区”水上运动发展格局,建成省级乃至国家级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

(责编:王萧萧、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