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东阳乡贤汇聚发展新动能报效桑梓

2020年07月30日09:04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东阳乡贤汇聚发展新动能报效桑梓

截至目前,新增洽谈项目110个,总规模超过500亿元;上半年落地的8个项目总投资额达78亿元,是前四年正式落地投产项目投资额的2倍。金华东阳今年招商引资工作交出一份出色成绩单。

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召开以来,东阳乡贤帮东阳,“东阳大脑”聚智慧的氛围愈加浓厚,汇聚起了推动东阳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回归项目汇聚发展新动能

7月10日下午,作为喔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85后金向华代表企业与东阳市政府就喔刷移动支付产业园项目签约。

“家乡成就了我,现在轮到我为家乡出力。”金向华出生在东阳农村,他的创业史生动诠释了东阳人“勤、勇、韧、能、义”五大特质。“此次签约圆了我回报桑梓的梦。”他说,项目落地投产后,预计每年税收近亿元。

把好项目带回家,如今已成为在外东阳能人的新风尚。杭州千芝雅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跃也是其中一个典型,他投资的千芝雅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目前正紧锣密鼓建设。该项目一期计划投资1.5亿元,项目竣工投产后预计年销售产值3亿元,税收超千万元。

“除了直接带项目回家的企业家,还有更多乡贤竭尽心力为家乡招引项目牵线搭桥。”东阳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包磊介绍,今年已签约的东阳人回归项目有8个,总投资超50亿元。

据统计,由东阳人创办或控股的上市企业有38家,这些企业每年创造的经济总量达数千亿元,形成庞大的“东阳人经济”。

智力反哺激活发展创新因子

“我的目标是在东阳打造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药生产基地。”近来,吴范宏常常奔波于上海东阳两地之间,筹划新药制剂基地建设。

现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药物创新研究所所长的吴范宏是东阳南市街道人,17年来,他用自己研究的技术与家乡企业野风药业合作,助推野风药业成为全球最大的甲基多巴生产企业。去年,他参加第二届“婺星回归”创业大赛暨东阳市首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

人才是东阳最大的发展优势,该市现有东阳籍院士13人,高校校长、科研院所领导100多人,博士1300多人,教授和教授级高工1万多人。如今,“智力反哺”成了在外东阳籍人才“回家”的另一种方式,他们利用自己所长,不断推动东阳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日前,在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以及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两位乡贤的推动下,东阳与上海大学签署校地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建上海大学东阳产业研究院和技术转移中心,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交流与培养等方面寻求更多合作;与东南大学签署建筑科技联合研发中心合作协议,致力于培育现代建筑产业。

在今年1月举办的东阳“科学家+企业家”智企对接会上,国内外生物医药、磁性电子等相关领域专家,带着行业前沿资讯和专业知识回到家乡,与东阳生物医药、磁性电子企业负责人开展需求对接。

“人才是第一资源”已成为东阳市委、市政府的共识。2019年度,东阳获评浙江省市县党政领导人才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优秀单位。去年,该市通过“百名乡贤振兴乡村”“百名教授进企解题”“百场沙龙聚力创新”等活动,邀请230多名在外人才回乡共商发展、共解难题。

乡贤各尽所能回馈家乡

“家乡有事一定多联系我!”7月11日,东阳市乡贤联谊总会常务副秘书长胡自力收到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发来的信息,短短几字,饱含对家乡的关切。

据统计,目前东阳已录入乡贤7000余人。胡自力干了10多年的联谊工作,深感如今内外东阳人合力促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特别是年初新冠疫情严重时,很多在外乡贤主动来电关心家乡情况,为家乡筹集抗疫物资劳心劳力” 。据不完全统计,各地东阳人联谊会(商会)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累计超1.3亿元。

捐资助学一直在东阳乡贤中接续传承。2017年首届世界东阳发展大会成立“和贵教育基金”,各类基金共有56个,总额3亿余元。2019年初,巍山乡贤捐出教育基金1.08亿元。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成立东阳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乡贤捐资近2.6亿元。

“卢亦成教授是国内一流的神经外科专家,我丈夫后续康复有了希望。”前不久,24名上海东阳籍医疗专家回乡义诊,冯女士一家专程赶来找专家义诊。仅去年,东阳就组织东阳籍医疗专家回乡义诊80多人次,义诊患者1500多人。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