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域覆盖 全链闭合

金华婺城:全品类垃圾治理已实现

孙武斌、徐乐
2021年11月01日10:40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10月31日,记者在金华市婺城区临江厨余资源再生中心,通过监控系统看到一辆装载着易腐垃圾的运输车缓缓驶进来。运输车驶过地磅,称完重,驶入卸料车间后,卸料车间门关闭。运输车将厨余垃圾倒进大容量全密封式接料仓,卸料的同时,植物萃取喷淋除臭系统开启,清除卸料时散发出来的臭味。卸料完毕,车辆清洗系统将车辆清洗完毕,卸料车间门开启,厨余垃圾专运车驶出。整个卸料过程,保证臭气不外泄,确保车辆清洁卫生。

  婺城区临江厨余资源再生中心位于婺城区白龙桥镇临江污水处理厂西侧,今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0亩,采用全国领先的好氧发酵处理工艺技术,总体设计厨余垃圾日处理规模为200吨。该项目启用后,可实现婺城全区厨余垃圾源头资源化处置全覆盖。

  近年来,婺城区以“应减尽减、应分尽分、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应用尽用、应纳尽纳”的全品类垃圾治理为目标,以投放点建设“提质扩面”为重点,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两定四分”城乡一体、全域覆盖、全链闭合。

  婺城积极推动垃圾分类提质扩面。目前,婺城区城区范围内各乡镇街道(二环内,含乾西乡、罗店镇、白龙桥镇)共有投放点588个,实现了城镇垃圾分类覆盖率100%。婺城区6个建制镇46个新增投放点建设完成,实现建制镇覆盖率100%。同时,确定15个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智能化。

  在源头减量上,婺城不断出“新招”使“妙招”,促进生活垃圾负增长。为打破源头减量难的困局,该区率先引进可降解塑料袋,首次试行生物降解环保袋免费发放机,截至目前,已在农贸市场、小区、餐饮单位、医院、超市等场景安装生物降解环保袋免费发放机200台。婺城积极发挥垃圾分类智慧监管平台作用,每日采用线上督查与现场督查相结合考核,加大对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今年初以来,婺城区垃圾分类案件办结244件,共计劝导分类不准确行为1200余起。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