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绘红船 童心永向党

丽水莲都和新疆阿克苏儿童相隔千里共“绘”党史

叶浩博

2021年06月03日10:59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莲都和阿克苏儿童相隔千里共“绘”党史

  “六一”儿童节前夕,浙江丽水莲都和新疆阿克苏两地的孩子们共同开展“千人绘红船、童心永向党”系列活动,跨越四千余公里,相约一起听党史、画红船。在“庆祝建党百年”的热烈氛围中,这个儿童节变得意义非凡。

  在莲都区刘英小学的广场上,来自不同年级的130多名同学拿起画笔,以红船、我的祖国、心中的少年英雄、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为题材进行创作。绘画完成后,所有孩子们整齐地排好队列,举起手中大大小小的画作,一齐高喊“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内涵,让红色基因融入每个少年儿童的血脉中。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丽水小学的操场上,浙江援疆老师正在帮助、指导学校一千多名孩子,共花费一个多星期的课余时间,创作出了一幅由红船、党徽、鸽子等图案组成的巨幅画作。

  这幅七百多平米的手绘画,以独特的创意,在儿童节这个特殊节日前夕,成为了新疆校园里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通过视频连线,莲都和阿克苏两地孩子们还能一起走进云课堂,听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讲员讲红船故事。课堂上,孩子们激动地挥舞小手,和远在千里之外的小朋友打着招呼。

  “我的画上有红船,有新疆的特产苹果、葡萄、馕,代表着新疆现在的幸福生活。”三年级的拜尔娜·吐尔逊向视频另一头来自浙江的好朋友介绍说,“和浙江的同学一起画画很开心,我还给他们写了一封信,让他们来新疆做客。”

  来自莲都的朱雅馨同学向新疆的小朋友介绍她的红船:“我们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接受着老师的悉心教导,更应该深刻领悟和弘扬红船精神和浙西南革命精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小学生,红色故事激励我们从小不怕困难,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努力坚持、永不放弃、永不退缩。”

  就在今年,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连同两地有关部门,实施了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青少年融情工程,推动各族青少年学生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截至目前,浙江和新疆阿克苏两地已有304所学校、9.8万余名学生结对交友,并通过绘红船、写书信等方式,让两地少年学子在学习党史过程中结下了深厚友谊,增加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情怀和担当。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