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达成“千鹤共识” 助力共同富裕

第三届全球女性发展论坛在杭州建德召开

胡月华、王若涵
2021年10月24日08:5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1953年,为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杭州建德千鹤妇女打破传统旧俗,走上田间地头投入生产,实现男女同工同酬,成为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典型。

  10月23日,第三届全球女性发展论坛在当地召开,来自国家、省、市妇联的代表和业内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同时,来自埃塞俄比亚、尼泊尔、巴基斯坦等近20个国家的60余名官员代表也在线上参会。

  此次论坛主题为“传承·弘扬·创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妇女解放与妇女发展——发挥‘半边天’作用 实现共同富裕”。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以建德千鹤作为“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的重要发源地为落脚点,以论坛汇集众智,共同探索女性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业创新创富的新方位。

  随着女性在创新创业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新时代的“千鹤妇女精神”正加快创新性发展。近年来,建德市委高标准建成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基地自2020年5月建成以来,累计接待参观14.3万余人次,承接培训1.3万余人次,先后成为浙江首个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巾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在奔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千鹤村所在的梅城镇构建起“组织共建、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的妇女创业工作体系,招引创业妇女入驻“千鹤嫂创业街”。截至目前,千鹤嫂创业街入驻文创、民宿、非遗、餐饮等女性主导的商铺50余间,引领当地110余名女性创新创业,活化展现了布鞋、畲族彩带、虾灯等100余款本地非遗衍生品。成为了千鹤妇女精神活化展示区和全省创业女性产品展销、孵化成长和展示风采的重要窗口。

  会上还达成了助力共同富裕、彰显女性新作为的“千鹤共识”。即:传承并发扬千鹤妇女精神,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以自身发展的“一小步”,推动全球妇女运动发展的“一大步”;坚定不移加强全球合作,为国际妇女事业发展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