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九部门联合出台实施方案,秋季学期起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 

课后服务开启“5+2”模式

李华
2021年09月05日09:57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湖州市教育局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出台了《关于深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义务教育学校均开设课后服务项目。

  2018年底,湖州市全面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2019年初,在全省率先推行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向学前教育段延伸,实现小学和幼儿园学后托管工作无缝对接。2021学年秋季开学第一周,湖州市80%以上小学、50%以上初中已开展了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占总数的近50%。随着开学后各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快速推进,覆盖面不断扩大,力争开学第二周实现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实施方案》明确,课后服务是指学校完成国家课程规定的教育教学任务之外,为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由学校为主承担、基于学生自愿、面向有需求的学生、具有公益属性、非基本公共服务范畴的课后育人服务。课后服务的项目主要包括:放学后托管服务、初中晚自习服务、免费线上学习服务、暑期托管服务,以及为在校学生配套提供的就餐服务等。

  托管服务的时间怎么安排?服务内容只有作业指导吗?……针对家长和学生关心的问题,《实施意见》明确,托管服务实行“5+2”模式,即学校提供每周工作日5天托管服务,每天安排托管服务时间至少2小时。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可适当延长托管服务时间。农村学校可结合实际确定托管服务结束时间。

  在服务内容上,托管服务可采取“基本服务+拓展服务”的模式。基本服务包括看护、指导完成作业、对学困生进行个别补习辅导与答疑;拓展服务指学校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项目的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以及共青团、少先队等相关活动,例如“青马工程”“青苗学堂”“红领巾奖章”“红领巾公益课堂”等供学生自主选择。小学生课后作业一般在学校完成,初中生大部分课后作业尽量在学校完成。不得在课后服务时间讲授新课。

  初中学校在教学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初中晚自习服务基于学校自主、学生自愿为前提,主要为部分确有需求的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场地和条件;同时对有需要的学生开展个别辅导、自学指导、学业答疑等。非寄宿制初中学校学生在校晚自习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寄宿制初中学校学生晚自习安排应充分保障学生寝前准备与睡眠时间。晚自习期间严禁新增作业,严禁考试(含限时作业、“每日一题”等),严禁集体授课等。

  《实施意见》还明确了课后服务的师资力量、经费来源,以及安全保障措施等,并特别强调,教师要正确处理好课堂与课后的关系,努力做到课堂教学“应教尽教”,学生在课堂“学足学好”。对学习确有困难的学生,教师可进行个别帮扶,但不得把课后服务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进行集体上课、讲授新课。

(责编:孙鹏、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