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文成:科技特派员带领当地百姓走上“技术造血”的致富路

2021年09月03日15: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地处浙南山区,是全省科技特派员下派最多的县之一。在文成的田间地头,科技特派员指导农民科学生产、发展特色产业,带领当地百姓走出一条“技术造血”的致富之路。

  引进技术 解决农作物病虫害问题

  在二源镇朱山村132亩的猕猴桃种植基地里,科技特派员朱隆静和农户赵春看着一个个圆润饱满的猕猴桃欣喜不已。“我们的猕猴桃现在销往全国各地,产量比去年多了三分之一。”赵春说。

  但在几年前,这里却是截然不同的景象。溃疡病这种具有毁灭性的细菌性病害,让农户遭受了严重的损失。

  2017年,来自温州农科院的朱隆静被派驻到二源镇担任科技特派员。朱隆静的到来,彻底改变了这一状况。“我们引进了一些技术,特别是大棚覆盖做避雨栽培的效果最明显。当然,我们也结合了其他的管理方法,包括修剪的时间、方法等。”朱隆静说。

  除了解决溃疡病,朱隆静还引进适宜山地果园复合栽培的毛豆、光叶苕子、三叶草等作物品种,开展复合高效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同时引进机械化、省力化管理技术,亩增收节支近3000元。

  二源镇副镇长林柱表示:“对于二源镇来讲,科技特派员对二源的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最核心的就是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通过他们的培训和田间指导,科技示范区主要农作物发病率控制在5%以下,亩均产量提高15%以上,产值增加20%以上。”

  “一对一”指导 培育科技“二传手”

  在文成,科技特派员除了日常田间地头的一对一帮扶指导,还通过集中培训、现场示范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培育科技“二传手”。

  在黄坦镇的富岙瓯柑种植专业合作社里,科技特派员金轶伟通过现场“授课”,给农户开出了“增收秘方”。作为省科技特派员来到文成,金轶伟已经在黄坦镇扎根近10年。

  “去年我们特派员下来帮我们弄了几个新品种,还给我们介绍了市面上好卖、价格高的品种。自从去年嫁接了之后,你看今年满树是果,我心里很高兴。”农户徐文勇说。

  2012年,黄坦镇进行养殖业污染整治,大多数养殖户转产转业后加入种植业的大军,但如何通过农业种植走出致富路却是个难题。

  针对近几年农业种植管理粗放、效益不高的问题,科技特派员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帮扶。通过科技特派员的“造血式”帮扶,当地农户实现稳产增效。

  优化组合 带动当地特色农业发展

  科技特派员根据文成产业发展和农民对科技的需求,成立“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通过对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的优化组合,带动当地特色农业发展。

  两年来,文成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活动200多人次,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21次,累计培训2036人次。实施科技特派员项目24项,项目投资450万元,争取上级科技经费240万元,实现利润210万元。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实现全面对接服务。

  文成县科技局副局长周晓东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实施科技特派员领富工程,鼓励科技特派员带项目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示范基地建设,培养致富能人,促进全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王琪、王健、王安、陈慧垠)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