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葡萄跃居农业第一大产业

金华浦江葡农闯出农旅融合致富路

周律江、蒋松涛
2021年08月08日09:33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浦江葡农闯出农旅融合致富路

“目前,浦江的葡萄种植面积超过7万亩,去年产值超11亿元,是浦江农业第一大产业。”昨日(8月7日),记者从金华市浦江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再过几天,浦江葡萄将又一次迎来国内国外、线上线下同步热销的旺季。

浦江葡萄产业经多年发展,逐步形成以黄宅镇为中心,浦南街道、仙华街道、郑宅镇、岩头镇等新产区为副中心的规模化种植格局。目前,全县登记在册的葡萄专业合作社有129家、家庭农场有517家、种植户有1万多户。种植葡萄30多个品种,包括巨峰、夏黑、美人指、阳光玫瑰、天工墨玉、蓝宝石等。

近几年,浦江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农业政策、资金、技术和市场培育等方面的扶持力度,每年投入葡萄产业的扶持资金达2000多万元,用以推广标准化、设施化、智能化种植技术,稳步推行控产提质和质量追溯系统,助力葡萄产业健康发展。

“按照‘产销可记录、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的要求,浦江在省内率先建立覆盖县、乡、生产主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该系统可帮助葡农进行农事生产信息化管理,简单操作即可建立安全农产品档案,实现环境监测、质量检测、流通销售等多环节监控,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浦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县已有208家葡萄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加入追溯系统。

另外,浦江还成功打造“葡萄一件事”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推进生产服务、销售服务、品牌保护、惠农政策等葡萄产业公共服务“一件事”集成改革,为葡农建成统一的生产管理和服务信息获取端口,实现服务全周期业务“最多跑一次”。浦江葡萄产业自成一体的发展模式,使其成为全省5个参与国家葡萄产业体系建设的县市之一。

随着浦江葡萄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其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扩大:内销市场,浦江葡萄的销售渠道正逐步拓展至省内外的超市、商场和精品生鲜连锁公司;外销市场,自2017年建立省内首个葡萄出口基地后,出口市场已延伸到新加坡、韩国、迪拜、马来西亚等地。同时,线上平台的销售额从2015年的160多万元,快速增至去年的1500多万元。

葡萄的上市期相对集中,其价格受自然灾害或产量影响较为明显,为避免果贱伤农,浦江在全国首创葡萄价格指数综合保险,保障葡农基本收益;浦江县农业农村局联合浦江农商银行开展优果丰收季公益惠农行动,推出葡萄产业和销售经纪人专项贷款,给予葡农金融帮扶……

除了葡萄种植带来的收益,浦江不少葡农还利用种植基地规模大、周边生态环境好等优势,围绕葡萄观光、采摘游项目,拓展农家乐、采野菜等农旅项目市场,提升葡萄产业的综合效益。以农兴旅,以旅强农,浦江葡萄产业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已经迈出坚实一步。

(责编:张帆、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