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全面启动城乡居民“三免三惠”健康行动

浙江计划明年完成免费健康体检1000万人

2021年11月18日19:0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1月18日电 (王萧萧)今天上午,浙江省全面启动城乡居民“三免三惠”健康行动新闻发布会举行。

浙江省全面启动城乡居民“三免三惠”健康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萧萧摄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曹启峰在发布会上表示,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财政厅、省医疗保障局近日印发的《浙江省城乡居民“三免三惠”健康行动实施方案》,将于2022年起正式施行,主要是为了消除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差距,解决标准、内容、频次不统一等问题,满足百姓的健康需求,推动卫生服务普惠共享。

“三免三惠”包含哪些内容呢?一是参保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对于参加国家基本医保的参保人,在体检基本项目上,将原先6类基本体检包统一为3类基本体检包,扩展优化了体检项目;在体检频次上,将65周岁以上老年人和中小学生体检周期统一为每年一次,城镇重点人群的体检频次得以增加;在体检标准上,统一将农村老年人50元、一般人群30元的体检标准改为与城镇一样的90元标准。探索实行“1+X”体检模式,提高群众参检率和获得感。

二是重点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每年为70周岁以上的浙江户籍居民提供一次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服务,降低流感疾病负担和病死率。

三是重点人群免费重点疾病筛查。一方面,为50至74周岁的浙江户籍居民提供5年一次结直肠癌筛查;另一方面,为65至74周岁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中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目标人群提供5年一次免费肺功能检查。

“三惠”服务内容则包括:一是惠享家庭医生贴心服务。免费测血压血糖血脂,开展“三高”共管,为有居家医疗服务需求且行动不便的高龄或失能老人、康复期病人和老年患者等提供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居家医疗服务。二是惠享县域优质医疗服务。培育50家县域医疗次中心,每个建制乡镇均建成一个急救站(点),建立完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开展组团式巡回医疗服务。三是惠享数字化健康新服务。向城乡居民开放个人电子健康档案,以老年慢病患者为重点,实施“健康宝”项目,依托未来社区(乡村)智慧化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建设,落地运行各类数字健康服务应用。

浙江省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王广兵介绍,为确保“三免三惠”健康行动顺利施行,预计明年各级财政将新增投入约11.2亿元。“今年省财政已安排16.76亿元公共卫生转移支付补助资金,明年还将新增安排1000余万元,对完成高血压、糖尿病基线调查、监测评估的21个先行改革县给予激励奖补,支持各地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此外,为了填补“基层洼地”、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今年浙江省财政安排4.07亿元支持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医疗卫生服务“山海”提升工程,安排6.06亿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的运行保障。明年还将新增安排5000余万元对村卫生室建设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给予奖补。

据了解,2022年浙江省将新增和改扩建规范化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500个,完成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1000万人,重点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120万人,十类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70%以上,电子健康档案开放率达到65%以上。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