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成年居民人均阅读量为10.1本,你超过了吗?

2021年04月23日11:1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4月22日,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发布《2020年浙江省全民阅读报告》,内容涵盖居民个人阅读状况、全民阅读服务设施状况、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情况、保障和志愿服务状况等。该报告调查范围覆盖浙江11个市、90个县(市、区),调查对象是居住在调查区域内一年以上、18周岁以上的公民(不含外籍人员),全省总样本量为31500个。

这是浙江首次按照新制定的居民阅读指数指标体系,委托浙江省统计局民生民意调查中心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进行的问卷调查。数据来自省民调中心以及各市委宣传部统计报告。

在居民个人阅读状况方面,调查显示,相较上一年,浙江成年居民阅读率、人均阅读量均呈现上升态势。其中,各媒介综合阅读率达到90.4%,实现“十三五”预期目标;成年居民人均阅读量为10.14本,比2019年增加0.35本;每天阅读时长在1小时以上的人数占比为31.73%。此外,受数字阅读发展趋势影响,人均纸质书阅读量4.43本,同比有所降低,人均电子书阅读量5.71本,同比明显增长。

图表来源:浙江省委宣传部

在全民阅读服务设施状况方面,因规模、数量不断壮大提升,居民满意度较高,达到88.5%。据统计,浙江各地市建有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实体书店书吧、藏书楼和书院等阅读服务设施超12000个;各市公共图书馆(含分馆)纸本书藏书量9315万册,电子图书(含有声书)4120万册(种),城市书房藏书量691万册。

 

图表来源:浙江省委宣传部

在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方面,各地“全民阅读节”、“读书日”、书展等推广活动形成声势,居民参与满意度高达94.9%。各地市公共图书馆共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约4.4万场,其中,温州超出1万场,嘉兴接近1万场;各地实体书店、书吧共组织阅读推广活动1.6万场。

图表来源:浙江省委宣传部

与此同时,全民阅读支持和保障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志愿服务有效助力。据统计,各地公共图书馆2020年度财政资金总投入约11亿元,各地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志愿者服务人次约为24万,服务时长约18万小时。(王萧萧)

(责编:王萧萧、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