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看万年稻源 观考古启明

“万年浙江与中华文明”学术座谈会在国家博物馆举行

刘晨茵、郑梦莹
2021年11月24日11:2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一粒深埋在土壤深处的炭化稻米,几块掺杂了砻糠碎壳的陶片,揭开世界稻作文化起源的秘密。11月21日,“稻·源·启明——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汇集了上山文化早、中、晚三期极具代表性的文物,包括炭化稻米、石雕人首、彩陶器等近200件重要标志性遗存文物,以及墓葬、房址、环壕等重要遗迹。

  距今1.1万年至8500年的上山文化,2000年在浙江浦江县黄宅镇一个叫上山的台地被发现,展现了长江下游与东南地区新石器时代早期的文化面貌。2006年,以上山遗址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被命名为“上山文化”。

  21年来,浙江省已在浦江、嵊州、龙游、金华、永康、义乌、东阳、仙居、临海、兰溪等地发现“上山文化”遗址20处,将浙江的文明史推进到1万年前。上山文化是中国农耕村落文化的源头,也是世界农业文化的重要发生地。

  “万年浙江与中华文明”学术座谈会同日在国家博物馆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就上山文化及稻作农业起源发展等进行研讨。

  著名考古学家、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严文明介绍,经过20年发掘与研究,上山文化已明确了两个“世界第一”:稻作农业世界第一、彩陶世界第一。作为上山文化的重要发现者和研究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乐平表示,上山文化不仅是浙江的,它是世界稻作文明的发源地、世界彩陶文化的起源地和世界村落文化的发祥地。上山稻作这一遗存信息及其传递的文化意义,超越了早期穴居遗址的时代属性和历史属性。

  此次展览由中国考古学会、国家博物馆、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文物局协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浦江县政府、义乌市政府、仙居县政府、嵊州市政府、永康市政府、龙游县政府承办。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