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vlog|这粒穿越万年的稻米,在国博等你相遇

2021年11月22日13: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秦文)一串“脚印”指引人类迈向通往文明的道路,一粒炭化稻米勾出“远古中华第一村”的袅袅炊烟,一抹鲜艳的红色“绘出”上山人的精神世界……昨天上午,“稻·源·启明——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走进展馆,6大板块、近200件珍贵文物,带领观众穿越到万年前的浙江金衢盆地,感悟上山文化的历史气息。

2000年,上山文化首先发现于浦江上山遗址。2006年11月,在浦江举行的“中国第四届环境考古学大会暨上山遗址学术研讨会”上,“上山文化”正式命名,这是目前浙江乃至整个中国东南地区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21年来,浙江已在浦江、永康、义乌、兰溪等地发现“上山文化”遗址20处。这里是钱塘江流域、长江中下游乃至全中国起步最早、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的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群,比河姆渡文化、跨湖桥文化分别早了3000年、2000年,将浙江的文明史推进到1万年前。

万年上山,文明之源。上山文化是中国农耕村落文化的源头,也是世界农业文化的重要发生地。点击视频,听上山文化发现者蒋乐平讲述这一文化的重要意义,跟随上山遗址博物馆馆长张国萍解密“大口盆”“石磨盘”背后的故事,看策展人陈克双强烈推荐的“C位”展品和逛展小细节。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