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在浙江率先实现三个“全覆盖” 

让群众跨院就医不花冤枉钱

王炜丽
2021年11月29日08:4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市民李女士11月中旬带儿子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就诊,近日到湖州市中心医院复查,医生接诊后,在医生工作站上看到了患者此前的验血报告和胸片影像资料,根据复查实际,剔除了一些重复检查检验的项目。“不用再花冤枉钱,也不用我们耗费时间精力再去做重复检查,真心为这样的便民举措点赞。”李女士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中,明确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性,作为医改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进一步深化卫健领域数字化改革,推进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工作。”湖州市卫生健康委介绍,目前,已在浙江省率先实现了省—市—区(县)—街道(乡镇)—村(社区)五级医疗机构上下贯通,并率先实现了该市域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全市域精准提醒后强制调阅全覆盖和全市域结果互认后强制阻断全覆盖,提高了医疗资源利用效率,改善了群众就医体验。

  据了解,该系统互认的内容包括93项检验项目和180项检查项目。“除了互认共享,还能实现精准提醒、强制调阅和阻断。”据介绍,医生开具检验检查单时,系统会对纳入互认的项目进行自动识别,如有互认的项目,就会精准提醒,弹出30天内相同报告单并进行强制调阅,医生通过病情分析,必须选择结果互认或者不互认,不互认需选择理由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选择互认后则实现强制开单阻断。

  数据显示,系统上线一周多来,已累计实现强制阻断近6000多次。同时,为有效避因医师电脑操作失误带来的互认,系统还为医师保留了一次修改互认结果的功能,提高了医师使用接受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平台功能,在保障患者个人隐私和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充分调动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开展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的积极性,推动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分配制度。同时,探索对高值高频、群众反映突出的检查项目进行实时监控,逐步实现对不合理检查的自动发现、自动提醒和自动干预,确保改革取得实效。”湖州市卫生健康委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