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连续23年累计捐款1363万元 神秘人“顺其自然”再现身

2021年11月23日11:5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宁波11月23日电 (张丽玮、张帆)每年11月下旬,宁波人心中都会有一份期盼:今年,神秘捐款人“顺其自然”还会如约而至吗?

是的,他来了!11月22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发室收到了“顺其自然”的挂号信,里面装着107张汇款收据,共计105万元。这也是“顺其自然”23年来捐款最多的一次。截至目前,“顺其自然”累计捐款金额高达1363万元。

“顺其自然”到底是何人?这还要从1999年说起。

“顺其自然”首次捐款所附来信。宁波市慈善总会供图

1999年12月,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了一份落款为“顺其自然”的5万元捐款。捐款时附了一封信,上面写着“从媒体上看到善事一日捐,引发了更多的好心人对慈善事业的奉献。我作为群体中的一员,特献上一份微薄的心意,寄人民币伍万元去帮助更需要的人们。拜托!”

此后23年里,每一年宁波市慈善总会都能收到来自“顺其自然”的善款。前4年,捐款署名皆为“顺其自然”。之后的十几年捐款署名有所改变,披上了不同的“马甲”,但都是从“顺其自然”衍生而来,如“然顺”“其然”“其其”“顺然”“然自”等。

今年,落款用的“顺其”二字,也曾在2004年和2008年使用过。

“顺其自然”这位神秘人除了名字的“马甲”多外,落款地址也是五花八门。江东1号、甬江南路1号、鄞县大道8号、兴宁路70号……在宁波,这些落款地址都是不存在的。

此外,“顺其自然”的捐款也基本是在每年11月底12月初汇出,然后将收据邮寄至宁波市慈善总会。

今年的这份善意,如期而至。11月22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发室收到了署名“顺其”的挂号信,这次落款地址写的依然是不存在的“宁波市中山路1号”。

“顺其自然”首次捐款所附来信。宁波市慈善总会供图

这笔善款于11月19日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曙区鼓楼支行和海曙区邮政大厦营业所两个地址汇出。11月23日上午10时许,邮政储蓄工作人员将汇款单送至宁波市慈善总会。

信封里的爱心汇款单。宁波市慈善总会供图

此次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的107张汇款收据中,9999元汇款单共有105张,1张55元,1张50元。因达到1万元需要署上真名,所以,“顺其自然”每张汇款单都不超过1万元。

建设横坎头村“仁慈教学楼”、资助在校特困大学生、为“仁慈学校”添置教学设施……20多年来,宁波市慈善总会一直遵循“顺其自然”的意愿,坚持将善款用于助学、教育。

捐款人的每一份善意,都被悉心留存。宁波市慈善总会供图

据宁波市慈善总会秘书长高鹏介绍,近几年,“顺其自然”的善款主要用于对口帮扶地区改善教育条件,如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兴平学校教学楼建设、黔西南州甬黔儿童体验馆项目建设、四川凉山州教育设施改善等。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