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苍南:海归专家相聚家乡献智话发展

李静静
2021年11月23日11:21 |
小字号

  11月22日,由温州市苍南县侨联主办的“半席·地平线”第九期举行,活动通过邀请海外归国优秀人才开展交流分享,为国际化人才创造优质的思想交流平台,以此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海外优秀留学人员来苍南发展。侨界专家、世界名校精英、归国留学生、侨胞侨眷代表、教育工作者和学生等近300人参加了活动。

  6位嘉宾从自身经历出发,围绕留学经历、研究生涯、教育心理、艺术设计等方面展开了精彩分享。作为此次活动嘉宾之一的杨宗银是浙江大学研究员、博导、剑桥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后、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研究员,世界最小纳米光谱仪发明者。他还获得过剑桥大学国际生全额奖学金,2019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特别优秀奖。目前已发表SCI论文33篇。对于此次回乡演讲,杨宗银颇有感慨。他表示,每个人对家乡都有不可割舍的情感,此次回乡让他深切感受到了苍南对教育发展的重视。他希望能通过此次演讲分享自己的经历,从而鼓舞更多的苍南学子勇敢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同时他鼓励广大学子要努力学习,让其成为打开世界的敲门砖,开启更加丰富多彩的人生篇章。

  “这次能有机会回家乡作分享,主要还是依托于苍南‘侨智汇’这样一个好的平台,而且此前这个平台已开展了多期活动,非常难得,今后我们也会凭借自己的力量,给予家乡更多的支持。”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博士后会士、欧盟玛丽居里学者蔡伟伟说道。

  聆听演讲后,归国留学生王祥表示,通过这些优秀嘉宾的分享,让自己对于想要达成的目标更加明晰,更加充满信心,接下来他将坚定不移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侨胞丁瑞雁说,这次演讲让他有所启发,目前他正准备将自己海外的企业逐步转向国内,积极助力家乡发展,同时将始终保持虚心好学的心态,让企业发展紧跟时代步伐,推动企业不断做强做优。

  据了解,为进一步激发侨界在科技、创新、人才领域的新动能,近年来苍南县侨联高度重视招才引智工作,依托侨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聘请包含谢作伟、叶志镇等中科院院士在内的20位专家组建“苍侨智库”,成立18家县侨联海外工作联络站,组织开展“侨智汇”系列活动。2016年至今,已联合举办了“半席·地平线”及“世界名校青年精英论坛”等11次大型活动,邀请50多位各行业领袖和来自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名校精英来苍南分享留学、创业、工作经历等,累计听众达4000多名。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